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三全育人”进行时⑬ ∣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潜心培育社会栋梁

来源: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   时间:2020-12-15  浏览:

作为我国民用测绘高等教育事业发祥地,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三全育人”工作立足于传承和发扬同济测绘精神和文化,以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适应社会需求为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从文化建设的高度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通过学科发展历史加强“四个自信”教育,引导学生成为具有良好道德修养、民族精神、理想信念、国际视野、团队合作精神和素质的国际一流测绘地理信息创新人才。

学院将课程思政与科研育人有机结合,对所有开设课程的大纲进行立德树人内涵和课程思政元素挖掘,完善教学设计,使课程思政成为责任教授和授课教师的思想自觉和行动指引。在改革实践中,学院教师自主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积极探索有效教学引领方式,成效突出。

《地球空间信息概论》课程被列入学校“长青”系列金课。该课程由8位院士和其他杰青等高层次国家级人才主讲,主要讲授测绘学科各个分支方向的历史和成就。院士们聚焦人工智能时代国际前沿,对接国家战略,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启发创新思维,并结合自己的成才之路,言传身教,充分提炼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文化基因和价值范式,比如测绘学科历史沿革、学科建设成就以及与国际水平的比较等等,将其转化为激发青年学生爱国情操的有效载体,在专业知识学习中“润物细无声”地融入理想信念层面的精神指引。

冯永玖和童小华教授负责的《重大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地理信息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获2020年第八届高校GIS论坛优秀教学成果奖。该成果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高等教育带来的挑战,传承“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优良传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重大疫情常态化下的课程思政育人、线下线上优质课程育人、前沿实习基地引领的实践育人、重大科研引领的科教育人为途径,构建了以“品德-知识-能力”为核心的一流地理信息人才培养机制,实现了重大疫情常态化下的高质量育人机制延续与创新。科教融合培养了学生对地理信息“互联网+”与公共卫生常态化防控的时代适应能力,实现了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科教融合的地理信息高质量育人模式创新。

谢欢教授讲授的《遥感原理与应用》课程今年3月被推选为同济大学第二期“立德树人”示范课程。课程采用全英式教学,选用国外高水平原版教材及各种最新文献资料,保证教学的前瞻性和时效性。在讲授“遥感平台、遥感传感器及成像原理”内容的过程中,谢欢教授给学生布置了开放性作业“列出我国发射的十颗以上遥感卫星以及其搭载的遥感传感器的特点”,要求学生通过查阅资料,了解我国目前卫星遥感平台和传感器的发展情况,以及我国在该领域的科技发展情况和所处的世界地位,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增强学生家国情怀,引导学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积极投身我国高分卫星、月球探测等事业。

李博峰教授讲授的《卫星导航定位原理与应用》课程和冯永玖教授团队设计的面向空天地海国家战略的地理信息系统(GIS)专业课程链,被纳入2020年同济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覆盖了10门本科生专业课程。其中《卫星导航定位原理与应用》项目明确了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目标,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完善课程教学大纲的“立德树人”内涵设计,创新教学方式方法,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课程链面向空天地海国家空间战略领域,通过介绍中国GIS科研成果对世界的贡献、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与责任担当、GIS实践创新与国家空天地海战略实践和GIS技术解决重大公共突发事件,在帮助学生充分掌握GIS基础理论,培养学生科学创新能力和意识的同时,引导学生肩负社会担当和时代使命感。

王穗辉副教授讲授的《测量误差分析与近代测量平差》课程被纳入同济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该课程以国家重大工程和社会服务需求为教学案例,重点探讨测绘技术发展和数据处理方法,培养学生在掌握扎实专业学识的基础上,形成求真务实的学术品质和服务社会的家国情怀,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课程通过玉树地震时的多来源数据快速分析、古建筑修复以及老一辈测量人的贡献,引导学生建立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以及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认同感,在加强对古建筑保护重要性认识的基础上,增强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民族自信心,锤炼学习先辈无私奉献、服务社会的崇高品质。

助理教授柳思聪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在线教学模式,将专业知识点与疫情防控中的实际案例相结合,对所教授的《测绘与地理信息前沿》课程进行了教案设计与实践。该课程被纳入同济大学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并被《同济教育研究》录用。课程通过本专业三大重要分支领域(3S技术,即GIS、GPS和RS),详解最新专业前沿技术在此次疫情中的实际应用案例,如对地遥感观测技术应用于监测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施工建设过程、预测年后各大城市复工率、非接触式热红外遥感体温测定等,基于GIS大数据空间分析和可视化的疫情平台对比和制作流程,基于导航定位技术的病例回溯和路径分析等。在讲授专业知识的过程中,柳思聪穿插讲述了疫情防控阶段党和国家迅速、科学和有效的系列举措,以及全体中国人民在疫情面前所展现出中华民族强大的团结力和凝聚力,并鼓励学生立足当下,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掌握好专业技能,坚定科技报国的信念。

思政教育要教师以言传身教作为示范,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不断挖掘和深化课程思政元素,做到课程思政与专业教学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全体教师,立志在今后的育人过程中继续深挖思政元素,将师德风范内化于心、外化于教师的行为中,将思想引领和爱国教育贯穿于学生成长的整个过程,培养德才兼备的测绘行业高层次人才。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