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由同济解学芳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智能+’时代技术与制度协同驱动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研究”开题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0-11-29  浏览:

2020年11月28日,由同济大学人文学院解学芳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智能+’时代技术与制度协同驱动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同济大学人文学院云通楼会议室举行。同济大学副校长吕培明,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副主任吴诤,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上海社科院、上海戏剧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9位国内知名文化产业研究专家出席了开题会。

吕培明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他分析了同济大学的文科底蕴和基础,指出了同济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方向,充分肯定了本次重大课题的重要意义,并对课题研究成果提出殷切期望。吴诤在致辞中指出,课题的展开应把握时代性和整体性,他对课题研究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刘日明介绍了人文学院三大学科的发展情况,强调课题研究将对文化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对哲学及其他学科的发展有重要影响。

专家论证环节上,解学芳教授从课题研究现状与意义、课题的研究思路和总体框架、课题重难点及创新点、子课题结构和主要内容、研究计划与预期成果等方面汇报了项目的基本情况。

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主任胡惠林教授作为专家组组长主持了开题会论证环节。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教授、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教授、上海社科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花建教授、复旦大学朱春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徐剑教授对课题做出了精彩点评,并就课题的实际操作、研究对象、价值提升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受疫情影响,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凤亮教授、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李向民教授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南京艺术学院夏燕靖教授通过线上“云参会”方式对本课题提出了重要的和可操作的建议。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开题报告的研究现状分析准确,研究资料丰富,课题四大部分设计合理,课题内容体系丰富,采用的研究方法可靠。希望课题组聚焦于人工智能和区块链驱动文化产业结构和市场机制创新的研究领域,尽快形成有针对性的研究成果和咨询报告,提升服务政府决策的水平,产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专家组还建议,一方面要继续凝练目标,借助技术创新的新机遇进一步梳理两条主线,两种主体之间的关系,梳理四个子课题之间的逻辑结构;另一方面,要高度关注课题的时效性要求,要适应技术迭代的特征,集中时间和资源突破文化产业和文化市场发展中的一个或两三个核心问题,形成理论创新和政策创新的基础。

解学芳教授向与会领导、专家学者以及课题组全体成员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她特别提到,出席开题会的专家年龄分布具有鲜明的代表性,既有文化产业研究开山鼻祖的50后代表,也有文化产业学界中流砥柱的60后代表,还有享受前辈红利的70后学者代表,正好是文化产业研究三十年最具代表的三代领军人物,也反映出现代化文化产业研究的变迁与动态性。她表示,课题组会以专家们的意见为指导,抓紧开展课题研究,做出更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