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我校承办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激发学生探索微观世界的兴趣和热情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间:2020-11-22  浏览:

11月20日下午,经过近六个小时的激烈角逐,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上海市显微学学会、上海交通大学共同主办,同济大学承办的2020年“极深研几·见微知著”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决赛,在我校嘉定校区落下帷幕。大赛最终决出技术创新组作品一等奖2件、二等奖2件、三等奖4件,艺术创新组作品特等奖2件、一等奖4件、二等奖10件、三等奖14件。其中,我校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并荣获“最佳组织奖”。

当天上午,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暨学术论坛在嘉定校区开幕。我校副校长雷星晖出席并致辞,全国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理事会会长、上海市显微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曾毅,上海大学可持续能源研究院院长张久俊,上海市显微学学会副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倪兵,上海交通大学刘庆雷、窦红静、徐亦斌,复旦大学谢颂海等专家与会,我校本科生院、传媒与艺术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参会。全国50余所高校师生代表参会,线上线下共计500余人出席开幕式。

雷星晖表示,同济大学一直把学科竞赛作为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之一,努力为学生搭建各种平台,培养造就了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水平人才。全国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契合了学校提出的“竞教结合”人才培养路径,促进了专业交叉融合,增进了院校沟通,培养了同学们的团队合作精神。

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代表承办单位组委会作了大赛筹备工作报告,并介绍了学院历程及发展近况。曾毅及我校本科生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人分别为大赛评审专家和学术论坛的主讲嘉宾颁发纪念证书,感谢他们为高校人才培养作出的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大赛举办了学术论坛,上海交通大学刘庆雷教授、上海大学张久俊教授分别作了题为《金属材料的构型化复合》《全球车用锂电池的发展:现状、挑战及前景》的学术报告,大赛赞助单位代表吴伟以《低电压超高分辨率扫描电镜对电子束敏感的介孔材料的表征》为题,作了专题分享。

当天下午,大赛决赛评审会议于嘉定校区举行,来自30余所高校的数十名选手参加了线上答辩。

在决赛答辩中,各位参赛选手对自己的参赛作品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解读。这些作品不仅表现出高超的微观表征技术,更表达了同学们对科研的执着追求和创新精神。有的作品还特别讴歌了疫情防控的人民英雄,礼赞了伟大祖国。

我校获技术创新组作品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分别是廖逸平、张银玲、陈浩的《透射电镜下拍摄的Ti2AlNb基合金位错网络》获一等奖,王梦茹的《高性能合金微米尺度晶粒观察》获三等奖。获艺术创新组作品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分别是刘敏、王甜甜、蔡央央的《曲径通幽处》获一等奖,张怡妮的《一捧温柔》获二等奖,王丹阳、林伟康、季泓宇的《傲立霜雪》和黄子傲的《逐鹿》获三等奖。

曾毅对本次大赛作了总结,他高度赞扬了同学们的参赛作品,肯定了广大学子展现出来的科学精神和综合素养,并感谢同济大学成功承办此次大赛。

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人表示,大赛增进了各高校、各学科间的互动与交流,将科学性、艺术性、创新性、技术性的结合推向了新的高度,更加充分地展示了微观的材料世界之美,引导同学们感受材料研究的乐趣与魅力。

全国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由国内各相关高校轮流承办,每年举办一次。大赛旨在引导学生走进微观世界,领略材料艺术,窥探科学研究的真谛,提高同学们的仪器操作水平,培养学生深入探索微观世界的兴趣,激发同学们的科研热情,拓宽广大学生的学术眼界。

今年的大赛历时半年,共有来自全国44所高校的500余名学生参赛,参赛作品达339件。学生参与热情及作品水平较往届大幅提升,并由单一材料学科拓展到多学科融合。学生不断在科学中挖掘艺术,在艺术中探索更多科学性,并合作交流、共同进步。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