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专家学者共同研讨“一流期刊与一流学科建设”

来源:科研管理部   时间:2020-11-21  浏览:

11月19日,同济大学一流期刊与一流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四平路校区召开,研讨会由同济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科研管理部以及我校创办并主办的“Underground Space”期刊编辑部共同主办。副校长顾祥林出席研讨会并致辞。校长助理、科研管理部部长童小华主持研讨会。

科睿唯安业务总监宁笔、上海大学期刊社社长秦钠、上海交通大学期刊社副社长蔡云泽,及“Underground Space”期刊主编、土木工程学院教授朱合华作报告。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发展规划部,文科办公室、学科建设办公室、各期刊编辑部负责人以及部分学科带头人、教授等近70人参会。

顾祥林表示,世界一流科技期刊是掌握科技话语权、开展科技竞争的前沿阵地,此次研讨会旨在加强我校学术期刊建设,并通过一流期刊建设推动我校一流学科建设。学校高度重视并全力支持高水平学术期刊建设,正在着力构建期刊建设体系,希望在提升现有期刊整体水平的同时,进一步加快国际高水平期刊的建设。

宁笔作了题为《创建世界一流期刊,助力“双一流”建设》的报告,从世界一流期刊的特征、创建世界一流期刊助力“双一流”建设和高校办刊面临的问题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介绍。蔡云泽以上海交通大学期刊中心为例,介绍了高校学术期刊引领、推动及服务学科建设的举措。秦钠介绍了上海大学培育一流期刊、建设一流学科的探索和实践。朱合华介绍了“Underground Space”的办刊策略和成效,并阐述了期刊创建与学科建设的关系。“Underground Space”是同济大学首个拥有完全版权的国际期刊,该刊上月被Web of Science数据库收录

我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主题报告对同济大学期刊群的建设工作提供了许多新理念、新思路和宝贵经验。

主题报告后,与会人员积极发言,围绕期刊建设、期刊与学科发展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