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工作满意度测评会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11-20  浏览:

11月20日下午,同济大学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工作满意度测评会在四平路校区举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滕建勇,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上海财经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刘永章,我校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陈杰等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两委委员、校党群系统职能部门和二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会代表、教代会代表、教师及学生代表等共120余人参会。

滕建勇在讲话中说,近期,教育部下发《关于开展首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验收的通知》,要求“各省级教育工委组织对示范高校党委进行测评,并指导高校党委开展标杆院系、样板支部测评”。两年来,同济大学党委坚持软件建设和硬件建设相结合、统筹规划和分步实施相结合、整体提升和品牌塑造相结合,按计划、分步骤开展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工作。同济大学的创建工作有几大特点:一是聚焦顶层设计,不断加强政治建设;二是聚焦重点任务,着力压实创建责任;三是聚焦特色工作,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滕建勇表示,希望同济大学党委能以此次党建示范创建工作验收为契机,深入总结经验,及时整改问题,巩固建设成果,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推动上海高校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强化品牌,辐射带动;二是宣传推广,提升影响;三是党建引领,凝心聚力。

方守恩从六个方面汇报了学校在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建设过程中所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做到把方向过硬;二是聚焦学校发展建设关键环节,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做到管大局过硬;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健全议事决策机制,做到做决策过硬;四是强化校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的政治担当,做到抓班子过硬;五是选优配强各级各类党务工作者,做到带队伍过硬;六是建立三级工作质量标准,落实保障措施,做到保落实过硬。

方守恩表示,下一阶段,同济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验收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对标“六个过硬”要求,开拓进取,追求卓越,持续提升学校党建工作质量,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会上,与会人员对同济大学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工作满意度进行了现场测评。

2018年底,同济大学入选首批十所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两年来,学校以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为契机,切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主动融入上海党建工作整体格局,在学校层面切实做到“六个过硬”(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过硬),在院系层面做到“五个到位”(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政治把关作用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推动改革发展到位),在支部层面做到“七个有力”(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不断深化基层党建内涵,把党建工作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为扎根中国大地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图/江平 视频/武毅翔)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