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开展中

来源:发展规划部   时间:2020-11-13  浏览:

11月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启动。人口普查工作是一项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工作,也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同济大学按所属街道地块负责独立完成校区范围内的人口普查。为切实贯彻国务院、教育部、上海市有关文件精神,认真做好学校的人口普查工作,学校校长办公会专题研究确定了《同济大学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方案》,常务副校长伍江多次召开专题会进行布置与协调,各校区、各学院、有关单位高度重视,充分认识人口普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大力支持,落实相关责任,积极参与、相互协调、密切配合,有序开展校园内人口普查工作。随着11月15日的临近,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登记即将结束,将迎来长表登记和普查数据复核的新阶段。

同济大学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早在今年初便开始谋划,先后完成校区地图绘制、建筑物清单底稿、住房单元数和普查对象人数预估。此次普查共涉及四平路校区、嘉定校区、沪西校区和沪北校区4个校区,分属5个街道11个居委会;普查对象涉及学生(含外籍学生)、教师(含外籍教职工),后勤、保卫、建筑工地人员及各类人员家属;预估需普查人数约37000人,普查登记总数近50000人次。按照国家统一普查时点安排,普查共分为3轮,每轮约2周时间,尤其是前两轮需要对所有人员全员覆盖。9月本学期伊始,各学院、各部门积极调度,安排部门联络员,选派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组成了300余人的同济大学普查队伍,人口普查就此正式拉开序幕,按照工作计划将持续到年底。

学校按照“1个中心、3个区块、6条主线”的思路落实人口普查工作。同济大学成立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全面领导此次普查工作。学校发展规划部抽调人员组成的同济大学人口普查办公室,作为整体工作的中心枢纽,负责全校人口普查工作的方案制定、组织实施以及联络协调校内外各区块条线工作。同济大学人口普查工作方案将4个校区分为3个区块:四平路校区和嘉定校区合为1个区块,由人口普查办公室和嘉定管委办联合组织实施人口普查工作;沪西、沪北校区由各校区管委办独立负责校区内人口普查工作的组织和实施。依据6类普查对象,学校各部门组织6个普查小队:普通在校生普查工作,由学(研)工部负责、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协助,从学院选派教师及学生骨干作为普查指导员、普查员具体开展相关工作;留学生普查工作,由留办选调普查员负责;教师及家属普查工作,由资产处、人事处和外办选调普查员负责;后勤、保卫人员及家属普查工作,由后勤集团和保卫处选调普查员负责;在建工地工人及家属普查工作,由基建处选调普查员负责;空挂户口的人员普查工作由保卫处选调普查员负责。

从9月至今,两个半月的时间里,同济大学人口普查办公室在各部门、各学院师生的大力支持下,开展大规模的普查两员业务培训3场,召开部门间的工作交流布置会10余次,共同完成了建筑物信息确认、上门摸底与记录、辅导普查对象自主填报、开展普查登记、汇总并整理普查线下数据、户籍校对等工作。未来还将继续完成普查系统数据核准、普查表编码、数据矫正、资料总结归档等工作。

由于大学的特殊性,近90%的普查对象都是在校学生,学生普查工作便成了重中之重,而校区分散也给普查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四平路校区和嘉定校区两个主校区涉及杨浦和嘉定两个区,四平街道、控江街道和安亭镇3个乡镇级单位、9个居委会,这就导致每个普查区内的人员填报情况各不相同。例如,住在四平路校区的同学,若已将户口迁到学校,属于人在户在的情况;而与主校区一路之隔的南校区的同学,则因所属居委会不同,需要按人户分离登记,又和主校区同属于四平街道,所以户口登记地选“本乡(镇、街道)其他居委会”;彰武路校区大部分宿舍区和南校区情况相同,但彰武8号楼却地属控江街道管辖,所以住在8号楼的同学户口登记地就要选“本县(市、区、旗)其他乡(镇、街道)”。无论是普查两员还是被普查的对象,平时对于校区内的属地情况了解较少,这给摸底登记和自主填报工作的开展带来了一定困难。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与学研(工)部及所有普查指导员讨论会上,按宿舍逐一分解户口情况,使每位普查两员明确各自普查小区内对应指标项的具体填报选项,并指导所负责的所有普查对象如何正确的进行自主填报。

人户分离的数量巨大也是学校普查工作的另一个难点。全校预计“人在”的普查对象有37000多人,其中属于“人户分离”的情况就有11000多人,接近总数的三分之一,这些“多出来的”“人户分离”情况都要登记到一个居委会下的虚拟普查小区内。除了工作量的单纯增加,普查登记程序限制了普查员不能跨街道登记,所以嘉定、沪西、沪北校区普查时查到的有集体户口的同学,必须要四平街道的普查员代登记到虚拟普查小区内。负责登记空挂户的保卫处,则需要在所有户籍人口筛去“人在”的普查对象。普查信息如何在三套人马中有效传递,便是遇到的第二大难题。考虑到户籍信息最终要以公安信息为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所有普查小区户籍人口的信息都先汇聚到领导小组办公室这个“数据中枢”,经和公安比对后,再依次转给对应的虚拟普查小区和普通普查小区,信息的“一汇一转”中,不但可以保证“人户分离”人员信息的准确性,也核查了普通普查小区户籍登记的准确性。但“一汇一转”同样带来了时间上的考验,虚拟普查小区和普通普查小区不能平行登记,必须等普通小区的信息收全了,“数据中枢”核对完成了,才可以开展登记,时间本就有限,各部门各环节都必须严把时间效率关。

后勤和保卫职工宿舍相对分散,而普查小区的划分主要考虑地理位置的临近,这就使得虽然总普查数量不多,普查员需要体力上跑遍校园的各个角落,脑力上还要在登记系统中切换不同的普查小区,找到不同名字的建筑物,建立户信息。稍有不慎看错楼了?不好意思,重来!此外还有普查时间的调配,登记系统要求每个普查小区只能同时配备5名普查两员,一个普查员要登记多个普查小区,对应的这些普查小区就都只剩4个普查两员位置,给时间紧任务重的普查工作雪上加霜。为了每位普查员都能有更多的普查时间,大家只能互相协调安排好自己的登记时间,在不登记的时间下线让其他普查员去系统线上登记。有时白天一个普查员,晚上换另一位普查员,有时上午一个普查员,下午换另一位普查员。时间特别紧张的时候,甚至有晚上9点前一位普查员,9点后换另一位刚下课的普查员。

在建工程项目多、人员流动快、普查难度大。目前嘉定和四平路校区共有5个在建工程,平均每个在建工程上百人,而工程项目的人员流动非常快,某一工种工作结束后,立刻会换另一批人住宿,前期的摸底调查与正式普查登记差距较大,需要在普查时点短期快速登记全部普查对象信息,同时留好联系方式,以备长表抽查。

此次人口普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范围广、难度高,同济普查人加班加点,利用晚上周末等休息时间紧锣密鼓开展普查工作,确保本次普查工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