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我校联合主办“一带一路”语言文化传播校企联盟年会暨“同济杯”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案例大赛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时间:2020-11-02  浏览:

10月31日,由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上海沃动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中文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仕程卫教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20·“一带一路”语言文化传播校企联盟年会在校举行。由同济大学牵头成立的“一带一路”语言文化传播校企联盟邀请30余所著名高校、企业的130余位专家、学者、研究生齐聚一堂、深入交流,旨在共同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发展出谋划策,为中华优秀文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秀文化自身发展和相互交流,提供更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方案和实践路径,切实推动中文与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和国际中文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我校副校长蒋昌俊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还特别提供了全球在线同步直播平台,实现 “云端”交流。

蒋昌俊表示,同济大学牵头创立了“一带一路”语言文化传播校企联盟,打破了以往点对点的校企合作模式,为“一带一路”建设培养语言文化传播的专门人才,是产学研融合的一种有益尝试。迄今已有60多所志同道合的高校与企业加入这一联盟,共谋发展。

论坛上,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学研究所所长沈桂龙、上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姚喜明教授、上海沃动科技有限公司CEO邱利军、上海电力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潘卫民教授、新疆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马琴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如何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校企合作如何推动国际中文教育、开展中外人文交流的实践与思考、汉语国际教育课程思政与专业融合问题等重要议题发表了演讲。

同日,首届“同济杯”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案例大赛举行。大赛组织权威专家进行评审,评选出优秀作品,向获奖者颁发奖状及奖品,比赛圆满落幕。教学案例大赛精彩纷呈,高校和企业的案例各有特色,教师组和学生组参赛作品异中有同,但同样精准聚焦国际中文教育的“实战”需要,亮点频出,掌声不断。点评老师各抒己见,给予精彩指导。有的参赛案例作品在大赛现场就被企业看出教育市场价值,下一步将通过校企合作方式推向市场,助力“一带一路”和国际中文教育事业。

在未来,高校国际中文教育与教育技术的结合将成为常态。与会代表一致表示,此次大会为国内外高校和企业的国际中文教育合作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交流、总结、展望、合作平台。与单纯的学术研讨不同,校企联盟开辟了更适应国际中文教育需要的学术研究新模式。通过校企联盟,高校国际中文教育研究成果可以借助教育技术,由相关企业根据市场导向推动成果转换,使高校优质资源应用范围更广,社会效益更大,真正实现校企合作共赢。更重要的是,借力校企合作,可以保证疫情期间和后疫情时代的国际中文教育不但不会停步,还能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

在开幕式上,“一带一路”语言文化传播校企联盟秘书处正式揭牌,理事会筹备会议举行。该联盟秘书处设在我校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