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②∣“带出一支行稳致远的队伍”——记我校附属同济医院门急诊党支部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11-02  浏览:

2018年11月,同济大学门急诊支部获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周期为两年。两年过去了,建设成效如何?近日记者回访了该院门急诊科。

这是急诊科的常态

房间里、走廊上,到处都是病床,盐水慢慢往下滴……看着看着,记者眉头越拧越紧。正看着,碰到了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书记吴先正,花白而浓密的头发,根根如针似箭,脸上是长期积累下来的倦容,“全院患者中一半的逝者都发生在急诊科。我们的工作环境就是您看到的样子,24小时+7天是我们一周的工作常态,高强度、急诊量大,不能有丝毫差错。这种严苛的环境下,必须锻造一支松一样坚强、柳一样柔韧的党支部,才有可能一往无前攻坚克难。”吴先正的语气很坚定。

吴先正工作照

吴先正清晨7:20就来到了大交班现场。主治医生半小时内讲了一个案例,作为“主考官”的吴先正听完后表扬“讲得很好,可以用‘完美’来形容。值得我学习”;接下来,20分钟进行的是英文的临床论文讲述,一位年轻医生选择一篇国际著名急诊医学论文,讲述其要义,“我们必须要掌握国际最新动态”,吴先正说。

“这些规矩,是我们急诊科党员们带头、一代一代积累了近20年的传统。”坐在极其简陋的办公室(一张大的仿木复合材料桌子,椅子都是那种铁骨折叠椅,两面墙靠着的都是上世纪常见的铁皮柜子,投影屏幕就是窗户边的一块不大的白墙),吴先正打开了话匣子。

每一位党员都是一面旗

急诊科患者多、病源杂、病情更杂,坐诊医生必须要有火眼金睛,如何练就?关键岗位,科里总是让党员先上,因此他一年365天里总是24小时待命、7天在岗,常常睡梦中被电话惊醒,穿上衣服就来医院了。“你要求别人,自己不带头怎么行?”吴先正说。他把自己的工作称之为“叙事医学”,原来是借用了特鲁多医生那句话(总是去安慰),我们这里老年患者、重症患者居多。医疗条件再好,也有力不能逮的对象和时刻,所以安慰患者及家人就是我们高年资医生的“常规动作”;“也有不讲理的,我们就像柳树一样,以检查、检验报告为基准,守住底线的同时多说安慰话。”吴先正介绍,“有一位患者家属就在病人去世后,给我们送来锦旗,旗上镌刻的就是‘常常去帮助,时时去安慰’。”看到那面锦旗,记者的眼睛湿润了。

在急诊科采访,问到每一位党员的名字,医护们的第一反应都是竖起大拇指:“好!”“榜样!”(羞涩的、躲闪的往往就是党员)为何能如此?每周一次的“岗位党课”雷打不动,29名党员人人对照党的大政方针、对照各自岗位,比先进找差距;不仅如此,党员微信群里,微视频、小课件,一事一议的微党课常年不断顿、隔三差五就更新。“一到年终,我这个支部书记就面临大考了。”吴先正笑称,这一年科里怎么样、党建怎么样,大家的看法、意见,句句都是动真的、碰硬的,这一年干的一桩桩一件件都要过筛子、照镜子,没有虚头巴脑的官样文章,院领导、兄弟科室,大家的问题个个直奔“穴位”而来。据该院党口同志介绍,最近三年“过筛子”,急诊科党支部书记吴先正连续当选“优秀党支部书记”。近日,他又获“上海好医生”、上海市“医德楷模”提名奖两项荣誉称号。

抗疫,磨砺出更多“我先上”

“肖武强前不久获得上海市第三届‘仁心医者·上海市杰出专科医师提名奖’,就是表彰他在武汉抗疫期间的杰出工作。”吴先正说,这个荣誉含金量高。吴先正指着手机里一张照片说,肖武强驰援的是武汉第三医院光谷院区,这就是他正在为新冠患者做可视纤支镜下吸痰,其危险性不言而喻。但是,作为一名80后,他每次都做得镇定、从容且高效,他的工作得到该院重症院区同事们的高度赞扬,最终在武汉火线入党。

肖武强在可视显微镜下为新冠患者吸痰

“其实,他当初进我们医院急诊科,还有一段故事。小伙子在上海急救中心工作了四五年,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急诊科医生。我们科克服了体制上的壁垒,破格录用了他。武汉疫情暴发,他第一时间报名,科室综合考虑,推荐他作为第一人选。”吴先正说,“去武汉没几天,他就感冒了,紧张!还好,核酸检测阴性。现在,他已经是科室里的骨干医生了,比他的同龄人进步快!”

抗疫初期,物资匮乏。吴先正说:“我本准备回安徽老家过年,第一时间退掉火车票,全身心投入到抗疫一线工作。我们支部的党员悉数主动请缨,‘我是党员,我先上’是大家异口同声的理由。”但作为科室主任、支部书记,吴先正心里必须装着战士的安全,最初那段日子,N95口罩稀缺、防护服告急、护目镜告急……年初三交班时,面对如此窘境,他忍不住失声哭了,说:“很内疚,对不住大家!”战友们望着他,有人跟着啜泣。不一会儿,有个声音高声喊“会好起来的!”原来是一位老党员喊了一声,“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吴先正紧接着喊。

“感谢党中央把人民的生命安危放在首位,把我们医护人员的安危放在核心地位。”吴先正说,我们支部的29名党员个个都是好样的,当时我们科室第二梯队都组建好了,随时准备奔赴武汉。采访获悉,该科金煜红护士驰援金山公共卫生中心,奋战两个星期;急诊科6名防控专家始终坚守院内发热门诊、发热留观病房等疫情一线;急诊护理组接管了发热门诊的护理工作,党员护士长陈慧临危受命,担任发热门诊护士长。“金煜红在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吴先正说着,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这次抗疫,挑大梁的都是年轻人。党员做榜样,大家紧跟上,科里现在入党积极分子不断涌现。我现在好些了,深夜以后的电话很少了。”吴先正说。经过20年的努力,他已带出了一支“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急诊生力军,这支队伍的脊梁是党支部。

“今天下午一点,教学查房;两点,业务学习,主题是‘死亡讨论’。带出、带正、带好一支行稳致远的队伍,是我退休之前的使命。”吴先正说。 (程国政 陈婷)

相关链接: 筑临床一线战斗堡垒 ——附属同济医院门急诊党支部见闻 https://news.tongji.edu.cn/info/1003/70206.htm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