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校领导赴新疆拜访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看望慰问我校学生家庭和援疆教师

来源:学研工部   时间:2020-10-23  浏览:

今年是上海援疆23年、对口支援喀什第10年。10月21日,徐建平一行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拜会了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并参观上海对口支援新疆工作纪实展览。喀什地委副书记、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侯继军,喀什地区行署副专员、地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唐晓冰,喀什地区行署副专员、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张斌,喀什地区教育局副局长、指挥部社会发展组组长宋磊,喀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赵斌等出席。

会前,大家认真观看了上海万里援疆、对口援喀以来喀什地区在脱贫攻坚、经济发展、文化昌明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深情回顾了历届援疆人筚路蓝缕、扎根边疆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座谈会上,侯继军表示,一代代同济人在喀什地区撸起袖子、俯下身子参与城市规划建设,始终秉持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充分发扬了同舟共济、申情援疆的精神,日新月异、沧海桑田的城市巨变中,处处体现了同济人的深情厚谊。徐建平感谢指挥部对同济大学的关心和对同济人在疆工作的支持。他表示,在指挥部的领导下,包括同济在内的援疆工作将继续秉承创新克难的勇气、走在前列的豪气、苦干实干的意气,打造一流业绩,助推一流发展。他要求我校对口援疆工作“出场”就要出色,“出手”就是高手,夯基垒台必须步步推进,立柱架梁需要招招精准,助推喀什地区实现新发展、新跨越。

10月20日至22日,徐建平在喀什地区看望慰问我校援疆教师,走访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家庭,并向他们颁发“沪疆同心、共济未来”慰问金。土木工程学院、学研工部有关负责人参加慰问活动。

10月20日,徐建平一行到喀什大学探望我校援疆干部马险峰,实地了解援疆教师工作、生活、学习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喀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赵斌等出席。会上,我校土木工程学院负责人代表上海同岩土木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喀什大学捐赠价值100万的同济曙光系列软件。赵斌表示,正是同济的鼎力相助、万里支援,让喀什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建设更趋完备、优化提升,从而为建设喀什地区带来了一支能打胜仗、破难题的科研团队。徐建平表示,同舟共济、驰援喀什,是同济大学对口援疆工作的神圣使命。同济大学将再接再厉,抢抓高质量发展新机遇,绘就“十四五”规划新蓝图,为喀什大学发展建设打牢基础桩、引入动力源。

当得知马险峰作为喀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为受援学院招生培养、学术研究等方面谋路子、想法子,有关援建工作获得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及喀什大学师生一致好评时,徐建平表示,援疆同济人将务实重干、拼搏进取的奋斗精神,融入到喀什地区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热潮中,以产学研合作促升级,以智力支撑显效用,以合作交融促认同,援疆工作卓有成效。要牢记援疆光荣使命,发扬“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同济精神,持续做好对口援疆工作,助推喀什地区高质量发展。马险峰表示,将再接再厉、潜心教学,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为把喀什大学建设成为新疆一流高校和现代化大学再立新功。徐建平为马险峰颁发了慰问金。

会后,徐建平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喀什大学党委书记薛继海,党委常委、副校长罗浩波,党委常委、副校长赵斌,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喀什大学资产经营公司董事长周振鑫等会谈。双方就加深两校合作,纵深推进平台共享、学科共建、人才共育等深入交换了意见。

学校一直以来十分关注少数民族学生的毕业就业情况。10月22日上午,徐建平一行来到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应届毕业生达吾提卡日·艾买提家中,与学生家长共话学生成长发展,推动家校协同育人“最后一公里”,共助学生高质量发展。徐建平向达吾提卡日家长详细介绍了学生在校学业成绩和继续深造意向等情况,分享了学校在少数民族学生学业帮扶、就业深造促进等方面的相关举措。他表示,不让一位学生掉队,让各民族学生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学校的庄严承诺。学生家长对校领导一行远道而来家访表示热烈欢迎,感谢校领导、学工部门和学院对各民族学生的关心。“选择同济就是选择了放心,孩子在学校一定能实现梦想”,学生家长对达吾提卡日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想法表示支持。徐建平还邀请学生家长有机会来校参加毕业典礼,与学生共同见证人生重要时刻。

新生院成立以来,新生入学教育效果成为学校关注的重点之一。22日中午,徐建平一行到2020级临床医学专业维吾尔族学生热孜宛古丽·奥布力喀斯木家中走访,并通过网络视频与学生在线交谈。“谢谢同济,不远万里来关心我们的娃娃”,热孜宛古丽的母亲向校领导一行表示欢迎,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徐建平向学生家长详细了解学生的成长历程和兴趣特长,介绍了新生院培养模式和学校对少数民族新生的支持帮扶措施。看到学生的成长相片以及在中小学阶段获得的奖状证书,他表示,“今天来看望你们,请家长放心,也感谢你们为同济培养了这么棒的学生”。徐建平还叮嘱学生关注高等数学和医用物理等基础课程的学习,希望学生家长支持学生立志成为一名医生的人生选择,表示学校愿与家长一同深化家校协作,为把学生培育成社会栋梁和专业精英携手努力。“感谢党、感谢学校的关心帮助”,热孜宛古丽的母亲噙着泪水表达谢意,并告诉孩子要以钟南山院士等医之大者为榜样,刻苦学习,不辜负学校的培养和老师的关心。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