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论述”研讨会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0-10-13  浏览:

9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为深刻领会该文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入认识办好思政课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战略地位和重大意义,进一步推动高校思政课守正创新,10月1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课研究》杂志社在我校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论述”研讨会,来自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的20多名师生参加了会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陆居怡表示,自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发表后,学院组织全院师生利用各种形式及时学、跟进学、深入学,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论述落实到课堂教学、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期待通过此次深入学习研讨,为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贾钢涛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论述高瞻远瞩、运筹帷幄,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提出了推动思政课守正创新的明确要求,为广大教师教好思政课、学生学好思政课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和思政课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养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论述,第一次系统全面指出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根本方向和顶层设计,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守正创新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论述是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思想的丰富发展,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在我国思想政治理论课发展史、改革开放40年发展史、新中国教育发展史、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发展史上起到的重要作用,其对于高校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时代新人培养影响深远。

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邱仁富认为,新时代思政课建设必须要彰显时代性,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从思想理论上提高认识,深化研究阐释,增强思政课理论研究的广度和深度。在此基础上,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与世界的故事,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不断引导广大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增强政治定力,不断引导广大学生坚持问题导向,提高理论水平和思维能力。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曹景文认为,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思政课教师要有国际视野,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拓宽国际视野是高校思政课提高教学针对性和有效性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方法,包括吸收、借鉴海外学者的观点解读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和现实,阐释党的历代领导集体核心的国际视野,构建具有国际视野的教学体系。为此要求思政课教师必须具有辨别海外观点正确与否的能力、完善的知识结构和辩证的思维能力等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徐光寿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六项要求,既是培养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根本遵循,也是对新时代思政课教师进行全面评价的科学依据。要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评价工作,通过制定科学、有效的评价指标体系,保证教师时刻对标,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政治性、方向性,确保意识形态工作的准确性、实效性。

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国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重要论断,为学校思政课改革指明了方向。理论的深刻性是解决学生思想困惑问题进而实现政治立场坚定性的根本保障。思想性、理论性是思政课区别于其他课程的本质属性。针对性既是理论本身的特色,也是教育教学规律的内在要求。亲和力则是思政课教师将教材语言转换为教学语言的关键一环,它是教学艺术的集中体现。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史宏波认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需要与时俱进,向改革创新要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要坚持“八个统一”的论述,既是新时代思政课创新发展的根本理念,也是基本原则,还是办好思政课的重要方法。只有坚持“八个统一”,才能把准思政课的“脉”,找到推动思政课创新发展的“道”,才能真正为推进思政课创新发展找到“秘方”和“良药”,高质量实现思政课的育人功效。

《思想政治课研究》编委章瑛认为,思政课内容是思政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重要环节。现阶段,部编版新教材的改革有效促进了大中小学思政课内容的衔接,总体实现了螺旋上升,但仍然存在相关问题,这就要求各学段的教师能够互相走进对方课堂,多听课多交流多沟通,了解其他学段的课程标准,以便在各自的教学过程中有所侧重。大学阶段要注重让学生“知其所以然”,应以高素质的教师弥补教材内容的不足。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勇认为,我们党历来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办好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守正创新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守正创新,应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统筹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工作,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贯通人才培养体系,为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政策支撑、课程支撑、人才支撑和环境支撑。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蓉在总结中表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在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发挥着不可替代作用的关键课程,学院一直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学院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一直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任务来进行,多措并举不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后,学院已多次组织全体教师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把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政治任务、头等科研任务、头等教学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进课堂、进头脑、进行动。未来,学院将以进一步深化落实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坚守高等教育的历史责任、坚守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价值立场,扎实推进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