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图书馆举办“早期同济大学历史与德国的渊源”主题讲座

来源:图书馆   时间:2020-10-09  浏览:

9月29日,“同济与德国的百年故事”系列活动首期讲座“早期同济大学历史与德国的渊源”在德文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讲座同步在线上直播,吸引了近百名师生参与。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副主任胡春春从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的世界格局出发,讲述了二十世纪初叶从青岛到上海的中德关系渊源,并结合近现代中国学习西学以及当时德国“世界秩序”和“对外文化政策”等因素,介绍了促成同济大学前身——德文医学堂诞生的历史背景、同济大学建校初期的历史以及学校早期校舍搬迁情况,阐述了同济大学首位校长埃里希·宝隆医生在同济大学历史上发挥的作用,进而讲述了在同济成长起来的多位德国大学校长、院长、系主任的生平故事。他还向师生推介了同济大学德国问题研究所荣休教授李乐曾撰写的《德国对华政策中的同济大学》和Roswitha Reinbothe汇编的“Tongji-Universität in Shanghai Dokumente zur Gründungsgeschichte”(德文,意为《同济大学建校历史汇编》)两本书。

在互动问答环节,现场听众围绕“同济与德国交流项目”“对外文化政策”等问题积极提问。

“同济与德国的百年故事”系列活动由同济大学德文图书馆、中德校园、中德学部主办,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协办。该系列活动通过展览、在线讲座和互动沙龙等多种形式,介绍同济大学与德国之间深厚的文化交流渊源,讲述同济人在百年合作交流中的故事。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