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走进国粹品忠义仁爱,“艺术课堂实景版•品戏京剧”校园活动举办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0-09-26  浏览:

9月25日,在文教结合项目支持下,由同济大学、上海京剧院、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实人文频道共同打造的“艺术课堂实景版•品戏京剧”校园活动在同济书店举办,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主题雅集的方式传播给青年学子。同济大学官方抖音、b站、快手等平台均同步进行了直播。

活动以《穿越时空与青春对话 走进国粹品忠义仁爱》为主题,邀请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傅希如、我校人文学院教授朱崇志及我校学生蔡筱君、孙宇同、王皓存、傅纪龙、杨超然一起从京剧经典作品中,挖掘古人对忠义仁爱的认知,体悟国粹中的审美情趣,弘扬传统文化中的中国精神。

活动现场,嘉宾们首先围绕京剧与年轻人的关系展开讨论。他们表示,那些受到年轻人欢迎的京剧作品,无不与家国情怀、时代洪流等主题息息相关。看戏品戏学戏的过程,不仅仅能够充实自身的文化修养,更能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中汲取古人先贤的智慧,体会古人面对忠义仁爱的抉择。

京剧名家傅希如为现场师生作了一场主题为“忠义担当 仁爱情怀”的精彩艺术课,通过一些有代表性的京剧经典剧目,包括展现家国情怀、忠心报国的《挑滑车》,体现友情深厚、肝胆相照的《野猪林》,表现小人物不惧强权、见义勇为的《海舟过关》,反映爱情坚贞、矢志不渝的《玉堂春》等,分别阐释和解读“忠”“义”“仁”“爱”的传统文化精髓是如何在京剧中得以表达的。轻松幽默的故事情节、耳熟能详的京剧名段、丰富多样的表现手段给热爱戏曲文化的观众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讲座过程中,傅希如还亲身示范京剧中的表情和身段,并邀请观众上台现场教学京剧的把式,讲解京剧旦角的妆面,带领大家全面感受京剧艺术的独特魅力。

同时,上海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高明博、何婷、朱何吉也为现场的观众带来《铡美案》《打龙袍》《海舟过关》等经典京剧片段的精彩表演展示。最后, 京剧《三家店》中的唱段将演出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同济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恰逢“十一”国庆节来临之际,现场的观众在欣赏京剧艺术的同时,还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的洗礼。感悟京剧艺术背后的文化内核,可以从中挖掘出忠民族、讲仁爱、守诚信、崇正义、求大同的时代价值,激励青年不负青春、不负时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顾旭峰)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