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巧手神韵——刘秀兰雕塑艺术作品回顾展》在校博物馆举行

来源:校博物馆   时间:2020-09-17  浏览:

9月14日下午,由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和博物馆主办,上海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和上海中国陶瓷艺术家协会协办的《巧手神韵——刘秀兰雕塑艺术作品回顾展》在我校博物馆开幕。该展览是博物馆近年来为我校名师举办的“同济人风采系列展”的组成部分,展示了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刘秀兰教授多年来创作的110多件陶器、瓷器和铜器雕塑作品。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博物馆负责人及学院师生5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三十多年来,刘秀兰教授在悉心指导本科生和研究生雕塑教学的同时,创作了许多优秀作品。十多年前,她的作品开始在全国美展上展出,在国内外展览中屡获殊荣。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第43届国际陶艺大会学术交流优秀作品展上,她的作品斩获优秀奖(最高奖)。如今她的作品已被多家博物馆、文化艺术机构收藏。

2007年5月26日,同济大学百年校庆之际,时任德国总统霍斯特·克勒来到我校,为雕塑家刘秀兰女士合作创作的同济大学创始人埃里希·宝隆铜像揭幕。

刘秀兰的雕塑创作具有鲜明的特点,她善于运用雕塑的造型语言,结合陶艺的表现技法,让手中的泥土焕发出新的生命之光。她常对学生说:“中国陶瓷文化源远流长,陶瓷艺术对具有五千多年悠久历史的中华文化的塑造和传播,曾起到过独特的作用。今天,陶艺要让人们感受到它的创新意识、现代气息,并表达古今结合的充沛活力。”写实功底扎实的她在创作中常采用夸张、写意的手法,手中的泥片也时常随意而变,成为变化无穷的软性材料,最大程度地表现雕塑的延展性、饱满感及无限张力。结合高超的造型技巧,作品往往展现出其个人独特的审美风格,婉转流淌出“逸”的韵味和境界。

展览将持续到10月15日。因校园疫情防控需要,同济大学校门继续实行安全管控,现阶段博物馆仅对校内师生开放。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