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团队联合主持的“南海冷水珊瑚”载人深潜航次告捷

同济科研人员共下潜14次
来源: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时间:2020-09-11  浏览:

8月14日至9月7日,由我校、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联合主持的TS2-1-3航次赴南海东北部峡谷区和中央海盆海山链执行科考任务,开展载人深潜24次。其中,我校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院长翦知湣教授率领8人团队下潜14次。

TS2-1-3载人深潜航次由中科院深海所所长、研究员丁抗担任领队,深海所副所长、研究员彭晓彤和我校翦知湣教授担任联合首席科学家,来自国内9家单位的60位船员、潜航员、工程师和科学家合作执行。TS2-1-3航次是今年初刚刚交付的“探索二号”母船的首次合作科考航次,也是“深海勇士”号载人深潜器首次搭载“探索二号”母船进行联合科考作业。参航人员通力配合,圆满完成载人深潜科考任务。

TS2-1-3航段航迹框架图

“深海勇士”下潜就位

“深海勇士”正在下潜

翦知湣教授介绍,同济团队此次载人深潜航次最大下潜深度3997米,重点考察南海东北部甲烷礁区以及南海东北部至中央海盆的一系列海山,对南海东北部至东南部的冷水珊瑚林生态系统进行了原位考察,再次印证了冷水珊瑚在南海深部生态系统和环境演变中的重要地位,新发现的丛生六放石珊瑚类群填补了前有认识的空缺。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