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同济大学移动直播栏目《听TA说》开讲“抗战历史书籍读书分享会”

来源:同济大学出版社   时间:2020-09-03  浏览: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同济大学党委宣传部联合同济大学出版社特别策划推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砥砺奋进——抗战历史书籍读书分享会”直播节目。2020年9月3日上午,同济大学移动直播栏目《听TA说》走进同济大学书店,同济大学章仁彪、李乐曾、陈立群、王飞、李丽忠等老师线上带领师生重温抗战历史,感受火热爱国情怀。

章仁彪教授、陈立群老师、李丽忠老师围绕《我的1945——抗战胜利回忆录》一书展开对谈。三位老师谈到,这本书汇集了全国各地近八十位亲历者回忆1945年抗战胜利以及接管、接收、复员、团圆的动人一幕,其中包括4位百岁以上老人。样本身份非常多元、全面,涵盖20省30城,主要城市、主要移动线路均有所涉及。全书50多万字,50多幅珍贵历史照片,全景式记录抗战胜利前后的巨变及其对中国人日常生活的影响。首度披露部分珍稀史料和部分珍贵影像,包括当事人日记等。胜利、接管、接收、复员、团圆……比较全面记录了中华民族历史上这样一个浩浩荡荡、波澜壮阔的过程,对社会各界特别是青年学子“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拓未来”具有重要史料价值和现实意义。

李乐曾、陈立群、王飞则围绕《抗战胜利·民间影像特辑》《同济人忆抗战》两本书进行分享。嘉宾们从一张珍贵的封面照片开始——1945年9月3日上午在重庆举行的“陪都各界庆祝胜利大会”,带大家重回七十五年前激动人心的现场,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胜利。书中通过现场影像、战地记者报道、亲历者日记等方式,记录了密苏里舰签字仪式、抗战胜利前后的南京、重庆、天津、上海、1945年航拍中国、故宫复员等,收录160余幅珍贵影像,呈现抗战胜利的重要时刻,首度披露部分珍贵影像。这是属于整个中华民族的共同记忆,当下的我们应当铭记,并将这份记忆传承下去,激励后辈砥砺奋进。

 老师们谈到,许多同济人发挥医科、工科专长,在服务抗战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深入挖掘校史,尽可能全面地记录抗战中的同济人群像,《民间影像》多次多地寻访同济老校友,收录41篇亲历者的第一手回忆,出版《同济人忆抗战》。书中包含大量细节和珍贵史实,首次实现了校友样本全覆盖,包括早期的复兴路时代、吴淞时代以及李庄时代和四平路时代,大学部、高职、附中、附属医院,教师、学生、二代家属以及主要学科。这些鲜活的回忆,生动记录了同济人在抗战时期服务社会以及师生们在迁校过程中求学、生活的艰苦岁月,彰显了前辈学人同舟共济、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据介绍,《民间影像》是同济大学出版社2012年起推出的一本跨地域、跨学科的史料抢救丛刊。以第一手的历史影像为线索,来呈现一个个历史片段。该书关注细节、关注过程、关注日常生活,倡导“从生活史进入学术史”,通过一个个微观叙事,提供在通常的宏大叙事里难得一见的鲜活场景,成为记录时代变迁的重要切片。书籍每一辑都聚焦一个历史专题,搜集整理第一手的珍稀史料予以出版,其中不少内容系首度公开。通过多年的工作,民间史料的挖掘已取得了一定成效,并以此为基础,推动更进一步的史料抢救,陆续推出了包括1945抗战胜利、1952高校院系调整、1949上海解放等一系列专题,全景式记录重要历史转折点的真实记忆和鲜活片段。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