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校党委书记方守恩在星空讲堂讲述同济故事,对2020级新学子进行校史校情教育

来源:校友会   时间:2020-08-31  浏览:

8月30下午,同济校友终身学习平台星空讲堂之“讲述·同济故事”在我校建筑设计院报告厅开讲。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讲述学校百余年来“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光辉办学历程,激励广大校友弘扬同济人“同济天下”的家国情怀。正值2020级新生报到前夕,这也是2020年度校友会迎送新活动之一,全国31个地方校友会设立会场,2020级新生、毕业生、家长与校友齐聚一堂、聆听讲座,这也是2020级新学子在入学前接受的一次校史校情教育。 

方守恩的讲述分为“红色基因”“救弱莫若医、救贫莫若工”“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同济天下”四个篇章,以四封与同济人有关的书信为载体,配合丰富的影像与图片资料,将同济的百余年历史和同济人的爱国奋斗故事娓娓道来,生动呈现在观众面前,包括同济大学与祖国共命运共发展的百年,同济救弱救贫的立校初衷,殷夫、杨益言、裘法祖、吴孟超、李国豪、项海帆等校友前辈为国为民的奋斗,朱永灵、刘春晨、权良余、杨剑华、季昕华等校友以及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员、殷夫班学员对同济精神的薪火传承。

 

方守恩最后表示,百余年来,同济大学始终坚持“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将学校的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经历百年风雨,同济人初心不改、精神永续。2020级新生在同济学习期间,将经历我国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实现和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开启,期待同学们传承同济精神,珍惜大学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成长为能引领未来的社会栋梁与专业精英。

 

在各地校友会分会场互动环节,武汉校友会在会长朱小友校友的带领下,通过屏幕向母校、向全球的同济校友报平安:“我们在武汉一切安好,请母校领导和校友放心!”广州、北京、四川、黑龙江等地校友会代表也分享了各自的感受,他们表示聆听了同济人的故事后深受鼓舞,未来将以同济人的精神不断激励自己前进。 

会后,不少新生分享了自己听课的感受:袁锦松对于同济人力主由中国人自己建设上海南浦大桥印象深刻;樊馨玥对于同济迁校六次仍坚持办学不辍的坎坷历程感动不已。他们表示将牢记这些故事,用最饱满的精神迎接新学期,打好基础传承同济精神。 

在聆听同济故事的过程中,现场和各分会场掌声不断,线上直播平台留言不断,各平台总观看人数超过20万人次。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