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90后”辅导员张桁嘉12年坚守,真情讲述共产党人的“初心故事”

来源:学研工部   时间:2020-08-23  浏览:

 目前在同济大学工作的张桁嘉,读高中时就是中共一大会址的学生志愿者讲解员。考入同济大学后,他组织发动身边的同学一起来党的诞生地做志愿者。大学毕业后,他留校担任辅导员,又带领更多的同济学子加入一大会址的志愿者队伍。“我的成长和一大会址纪念馆密不可分。”张桁嘉说,正是通过在纪念馆担任讲解员,他对党史更加熟悉了,也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党的许多理论,于是,他在高三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上述这段文字,摘自8月6日《人民日报》一篇题为《上海市“党的诞生地”志愿服务队——传承红色文化,义务讲解润人心》的报道。

在美好的青春岁月讲解你,用最饱满的激情,道出你历史上点点滴滴,让伟大的信仰传承接力。”身为我校交通运输工程学院“90后”辅导员的张桁嘉这样写道。他迄今已经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担任志愿者讲解员12年了。

张桁嘉与一大会址结缘,始于2008年。当时,他是上海向明中学的一名高一学生。“我还记得2009年除夕,我第一次为观众讲解时的情景,虽然早就把台词背得滚瓜烂熟,但面对四五十位观众,我还是有些紧张。很多参观者年纪比我大,不少人是老教师、老干部,他们有时提出的问题,我回答不上来。”张桁嘉说,从那以后,他下功夫研读历史,搜集与馆藏文物相关的资料,不断学习。如今,对很多党史故事,张桁嘉都能如数家珍,讲得生动感人,赢得了参观者的点赞。

从高中生到大学生,再到大学生的引路人,如今27岁的他在美好的青春岁月讲述共产党人的“初心”故事100余次。3万字讲解词,他烂熟于心;278件文物展品,他如数家珍;15位一大代表生平,他倒背如流。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主持工作)徐明说:“从他身上,我们看到党对青年一代的影响力、感召力,也看到当代青年对党的深情厚意和勇担使命的决心。

张桁嘉留校担任辅导员后,又带领更多的同济学子加入一大会址的志愿者队伍。许多学生在报名后,面对3万字的讲解稿打起了“退堂鼓”,张桁嘉陪伴学生一段段背诵,一段段讲述讲稿背后的感人故事。在他的悉心指导下,共有23名学生通过严格的普通话发声“语言关”、三万余字的讲解稿“背诵关”和专业讲解员近乎苛刻的“仪态关”,加入志愿者讲解员队伍,累计为超过700批次近30000名高校师生和全国游客讲解党史。23名学生讲解员全部递交入党申请书,11人已经入党,其中3人成长为党支部书记。说起2015年的志愿讲解经历,目前读研一的俞璐说:“经受过3万字的考验,再碰到任何困难都不怕了。”

在学生党建工作中,张桁嘉创建“学生讲党史,学生听党史”的全新理想信念教育模式。他将一大会址教育资源引入校园,让“一大”精神入脑入心。将“引进来”结合“走出去”,2018年“七一”,他与学生将“初心”故事送到“雪域高原”,在距离“党的诞生地”上海3800公里的西藏农牧学院讲解党史,与当地教师和学生打磨藏语版讲解稿,培养了12名当地师生讲解员。疫情期间,他在云端创新“四史”学习教育,通过同济大学移动直播栏目《听Ta说》,带40余万观众走进中共一大会址,讲述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重温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青年学生们跟随移动镜头,近距离参观了纪念馆内的一件件珍贵展品和史料。“老师讲得真好!”“感觉好像身临其境,太棒了!”屏幕上弹幕源源不断。

“我会继续带领学生讲好共产党人的初心故事,做好党史宣讲的笃行者,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张桁嘉说。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