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青年深入太行山区寻访劳模足迹

来源:团委   时间:2020-08-19  浏览:

暑假期间,由法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测绘与地理信息工程学院5名鹤壁籍同学组成的同济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杨秋华老师指导下,深入河南鹤壁淇县黄洞乡太行山区,开展主题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探访全国劳模靳月英在脱贫攻坚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的实践活动。

实践团队实地探访了97岁高龄的全国劳模靳月英,近距离聆听她的先进事迹;同时还沿着靳奶奶的足迹,积极参加义务植树、采摘花椒等劳动。通过亲历劳动过程、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等多彩的劳动实践形式,进一步磨砺大学生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劳动品质,树立大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

 8月12日上午,在河南淇县团委书记郑炜、黄洞乡副乡长冯超的协助下,实践团一行在杨秋华老师的带领下,早早就来到了靳月英老人的家中,大家与靳奶奶一起围坐在院子里,听她讲述战争年代支援前线,和平年代拥军爱民、植树造林,新时代扶贫济困的经历,她始终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近40年的时间绿化2000多亩荒山,在默默无闻中铸就了非凡的业绩。

随后,社会实践团参观了靳月英荣誉室。整个荣誉室以时间为序,将靳奶奶的先进事迹分为四个板块:拥军支前、绿化荒山、扶贫助教、精神光芒。队员们仔细聆听和浏览有关靳奶奶的动人故事和珍贵老照片。看到荣誉室中陈列着大大小小、不计其数的奖状、奖章和奖杯,队员们深刻感受到靳奶奶身为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甘于奉献的高尚精神。

离开靳奶奶的家,在当地干部和村民指导下,实践团队一行追寻靳奶奶的足迹,参与了义务植树劳动,并在村庄外围一起种下两棵象征着坚韧与奉献的侧柏。

实践团队员们还前往靳奶奶家的花椒地,在靳奶奶的示范下,队员们加入采摘当地经济作物——花椒的队伍。虽然天气格外炎热且花椒树上满是刺,但每一位队员都认真地采摘,与靳奶奶一起体验摘花椒的辛苦与乐趣。队员们纷纷表示这份劳动经历弥足珍贵,通过劳动知奉献、通过劳动知勤俭、通过劳动知感恩,切身体会到了农民们“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辛,也明白了“凡事没有坐享其成、背后必有默默付出”的道理。

今年是国家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实践团一行在探访靳奶奶并亲身体验劳动之余,还同当地扶贫干部开展座谈。淇县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王学良、淇县团委书记郑伟、淇县黄洞乡党委书记张智民、淇县黄洞乡乡长张春贤、淇县县委办公室驻鱼泉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贾振华、扶贫干部席红申、鹤壁市烟草局驻黄洞乡鱼泉村第一书记张朝祥等向实践团介绍了当地扶贫工作的典型经验和取得的良好成绩,特别提到通过“经济作物产业增收、投资项目引入、就近推荐公益性就业岗位”等多元化扶贫措施,因户制宜地帮助村民脱贫、实现当地农民收入方式多元化。

在当地扶贫干部的引导下,实践团队还实地参观了黄洞乡石老公村。脱贫后的石老公村建起了村图书馆,馆藏图书类别丰富:政治法律、教育励志、历史文化、农业科技、文学作品等,更为贴心的是,图书馆还结合了老人多、村民文化程度不高的村情,专门设置了音响设备,以“听”代“读”。这一书屋极大地帮助了当地农民开拓视野、丰富精神世界。

在实践活动最后,队员们重走靳奶奶当年植树路并参观八一纪念林。登山之后更觉在峭壁上种树的艰难,更能深刻体会靳奶奶当年的不易。曾经的不毛之地,如今已是满眼苍翠。太行山绿化工程全面铺开以来,山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靳奶奶用勤劳的双手、坚定的意志,创造了绿色未来,她的勤劳精神和先进事迹值得青年大学生永远传承下去。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