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青马工程殷夫班35名学子分为6支团队奔赴8地,寻访8位同济英烈事迹

来源:新闻中心、校团委   时间:2020-07-29  浏览:

 作为今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实践之一,“寻同济英烈,悟初心使命”专题实践正在进行中。我校青马工程殷夫班35名学子分为6支队伍,分别奔赴上海、青岛、日照、象山、义乌、盐城、重庆、信阳8个实践地,寻访殷夫、朱觉、尹景伊、周均时、袁文彬、刘宗歆、钱钟仪、郑文道8位同济英烈事迹。

随着第一小组7月17日晚出发,实践团队正式出征。截至7月28日,殷夫班学子已经走访了青岛、日照、象山、义乌4地,分别采访了尹景伊烈士家乡村支书尹世伟、景伊小学老校长尹德莱、殷夫中学校长周孝辉、义乌党史研究室主任吴小锋等23人,分别参观了尹景伊烈士事迹陈列馆、景伊小学、殷夫故居、殷夫中学、象山县革命烈士纪念馆、义乌市方志馆、曲江宗祠、侵华日军细菌战史实陈列馆等20处场馆,深入了解了尹景伊、殷夫、刘宗歆3位同济英烈的事迹及其精神。

“尹景伊烈士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光辉的一生。他所表现出的志存高远、勇于实践、为国献身的精神,表现出的强烈社会责任感,对今天来说仍然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殷夫班第一实践小组成员、艺术与传媒学院陈杨说。

殷夫班第二实践小组成员、口腔医学院黄思宁说:“殷夫烈士对诗意有憧憬,对死亡有恐惧,对家人有眷念,这些平凡心声使他的勇气、执着与使命感更加真诚可贵。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没有英雄生来强大,在现实困顿中坚定信念,在时代洪流中求索使命,在有限生命中不懈奋斗,是每个同济学子应当从殷夫烈士身上继承发扬的伟大精神。”

“八十年前,在医疗卫生条件没有保障的鼠疫爆发之时,刘宗歆烈士不畏生死,毅然决然主动带队前往,用生命搭起防线,为病者带来光亮。在这里,我们为医务者英勇无畏的精神而动容。”殷夫班第二实践小组成员、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张琪说,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定当继承先烈遗志,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担负起青春使命。

“对寻访人来说,寻访的过程就是最生动的教育现场,不仅让寻访人可以更加充分了解到烈士事迹,也通过寻访人完成了烈士精神的传承与发扬。”殷夫班第一实践小组成员、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苏颖萱说。

未来一个月,殷夫班另四个小分队将分别前往盐城、上海、重庆、信阳4地,探寻尹景伊、袁文彬、周均时、朱觉、钱钟仪、郑文道等烈士的事迹。

同济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殷夫班”以同济英烈“殷夫”为名,是学校“聚沙成塔”式组织育人培养体系中重要一环,旨在夯实青年学生的信念底色和过硬本领,拓展综合能力和格局视野,培养一批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同济青年。我校第三届青马工程殷夫班由35名校、院两级核心学生骨干组成,开班成立3个月来,已开展线上活动9次,包括开班仪式上祭奠英烈,读书研讨交流理论,线上电台学习“四史”,聆听讲座夯实基础,朋辈微课互相启迪,人均学习时长达120小时,撰写学习心得10万余字。

同学们表示,他们将通过寻访同济英烈事迹,传承同济红色基因,弘扬同济英烈精神,以同济英烈事迹汇编、一组同济英烈精神宣讲课件、一套同济英烈精神主题微团课等系列实践成果,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