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云中识海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暑期线上开展《认识实习》课程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间:2020-07-27  浏览:

特殊时期,暑期《认识实习》课程如何开展?近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姜伟老师与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的三位主管当起了“主播”,以网络直播的形式为大二学子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社会实践活动。

办公室薪酬主管王权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海螺公司水泥生产线的智能工厂。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巨大的显示屏幕,屏幕中显示的内容都是智能工厂各个环节的数据情况,包括每条生产线的当前生产环节、原料使用情况、生产已完成百分比等。智能化工厂减少了人工的使用,提高了生产效率,还能够智能监控生产流程。

制造一分厂工艺主管、同济大学2018届校友奚家伟,向同学们介绍了万吨线中控室及水泥生产工艺流程。他通过沙盘向同学们讲解了智能工厂的整体布局以及水泥生产的工艺流程。原材料运送至特定的堆场中,通过皮带廊道运输原材料到小仓库里面,在小仓库里配比混合,再通过皮带廊道运输到磨机,经过选粉机筛选,得到生料粉,生料进入煅烧系统。煅烧系统分为三个部分,预热器提供热量,碳酸钙分解为氧化钙,在回转窑里面变成熟料,然后进入篦冷机,降温,得到熟料。熟料通过十公里的皮带长廊,运输到水泥分厂,根据不同需求加入不同混合材料,制成不同的产品,通过码头发货。

矿山分厂采矿主管熊佳文向同学们介绍了数字化矿山沙盘与矿山的开采信息。据介绍,海螺集团拥有三座国家级绿色矿山,每年生产超过了2600万吨。矿山的开采遵循着“自上而下,分层台阶”方式,用穿孔和爆破对矿山进行开挖和采掘。为了减少粉尘,开采前都要先进行洒水作业,开采后还要对周围破坏的部分进行绿化处理,保障环境不受到污染。矿山的开采也在进行数字化改革,矿山通过智能管控平台监控,不仅对矿山的开采、矿料的运输进行监控,甚至对每辆工作的矿车都能做到实时监控。

姜伟老师主持了最后的互动与提问环节。同学们在线上积极提问,或是想更深入了解海螺水泥,或是就行业专业知识提出疑问,或是对未来职业发展提出探讨,海螺水泥公司的三位“主播”热情耐心地给予了解答,并提出了相关建设性的建议。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今天的参观令我受益匪浅,不仅对水泥的生产工艺、生产流程有了非常详细且全面的理解,对于现代化科技的认知也有了一定的深入,更让我见识到了一个大型企业所拥有的活泼、绿色的健康面貌,让我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李靖同学说。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