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2020年度“卓越科研育人”师生共创项目立项,通过“传帮带”夯实学子科创基础

来源:团委   时间:2020-07-23  浏览:

7月22日,同济大学2020年度“卓越科研育人”师生共创项目首次会议于zoom线上会议室召开。校团委负责人、全体科研育人项目指导教师、所在学院团委负责人及学生负责人参加此次会议。

在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背景下,学校科研管理部、团委共同发起“卓越科研育人”师生共创项目,按照“目标导向、集成资源、重点突破、支撑发展”的要求,突出育人导向,聚焦重点学科,瞄准前瞻型、学科交叉型项目,校院联动,加速成果转化。通过专项支持教师指导的学生科创项目,牵引带动“师生课外创新专项”提质增效。通过本次立项,学校旨在培育一批科研能力强的学术特长学生,夯实我校学生科创基础;打造一批团结向上,具备应变能力、竞技能力、表现能力,拥有丰富学术成果的科研团队,做好课题组的“传帮带”工作;孵化一批成熟度高、久经打磨的科创项目,通过“科创”实现育人成效,形成良性循环。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进一步深化“科研育人”朋辈教育成效,学校聘请学生科协代表作为项目助教,全员全程全方位做好项目跟踪孵化工作。

自今年5月项目征集开始,来自全校16个院系105个项目申报,覆盖近1000名学生,其中60%为教授领衔申报。经过院系审核、外送评审、面试评审,共计17个项目立项。2020年度“卓越科研育人”师生课外创新专项重点项目包括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面向生活场景的汉字字体生成方法研究》项目和《基于语音文本深度融合分析的智能会议摘要系统研究》项目,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小型水域环境水质检测及调控水面机器人》项目和《轻型穿戴式外骨骼助力装置研发》项目,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基于人工智能的城市污水厂运行数字孪生系统》项目和《从可燃废物中获得高品质BTX》项目,附属口腔医院《可注射型富血小板纤维蛋白在年轻恒牙牙髓再生中的应用研究》项目,医学院《抗菌肽ll37基因工程远端气道干细胞在2019-nCoV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治疗中的应用》项目。

“卓越科研育人”师生课外创新专项一般项目包括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基于深度学习的多模态图像引导静脉穿刺机器人系统》项目,软件学院《智辨病菌,洞见肺腑——细粒度肺炎AI影像精准辅助诊断平台“小肺”》项目,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机械传动系统自适应预测性维护边缘智能硬件》项目,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微电网逆变型微电源故障控制方案与保护系统的研究》项目,汽车学院《基于高比能锂离子电容器的48V汽车启停电源成组设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纳米印刷钙钛矿纳米晶体柔性可穿戴光电器件研究》和《全态固态柔性长循环寿命超级电容器的研制》,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单细胞自动匹配和注释的人工智能系统开发及面向干细胞的临床转化应用实践》,附属肺科医院《基于3D打印导板的肺部自动化穿刺活检系统的研发与应用》。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