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许涛:实施创新创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创新创业教育新范式

来源:许涛   时间:2020-07-06  浏览:

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创新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当前,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竞争格局、重塑人类生产生活方式。面对这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高等教育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抓手,积极推动人才培养范式变革和高等教育质量革命,激发青年学生的创新创业创造热情,培养能够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创新创业人才。为此,同济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要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以创造之教育培养创造之人才,以创造之人才造就创新之国家”,率先在国内高校成立了平台型实体创新创业学院,统筹全校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协同政、产、学、研,建设共生型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开创了具有国内高校引领意义的创新创业教育组织、管理和实践模式,促进了学校创新人才培养理念和模式变革。然而,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与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愿景和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目标相比,我校创新创业教育还需在以下方面实现升级与变革。

努力探索形成创新创业教育新范式

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生物科技、量子计算为代表的技术创新和新经济模式对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为此,同济大学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面向前沿科技和国家重大需求,把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本质和规律,不断增强改革力度,打通教育链、创新链、人才链和产业链协同发展机制和平台,以创新创业教育升级与变革为抓手,增强学生“敢闯的素质、会创的本领和家国的情怀”, 丰富“社会栋梁、专业精英”人才培养内涵,探索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新范式,为创新驱动发展国家战略和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前瞻交叉思维的科技领军人才以及具有全球视野、企业家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的企业领袖人才,以新的质量观推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范式变革。

积极完善共生型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

以共生型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建设为核心的同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活动为“环同济知识经济圈”的持续繁荣催生、孵化了为数众多的初创企业,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体现了同济大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国家战略的历史责任与使命担当。当前,我校正发挥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的特色与优势,深化以科教结合、产教融合、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和高科技成果转化为核心的创新创业教育升级与变革,通过开展创新创业通识教育,建设“创新创业+”实验区、创新创业“微专业”和思创融合、专创结合的项目和课程体系,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广泛开展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科研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实践与孵化服务,建设生态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与创新创业发展平台,形成蓬勃向上的创新创业校园精神和文化,建成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同济大学共生型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和浓郁的校园创新创业文化,为我国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提供同济经验与同济模式。

大力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我校正大力推进以强化数理、学科交叉、国际交流、创新创业等为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符合未来产业和新经济发展所需的创新能力强、实践能力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社会栋梁”和“专业精英”人才。这一举措既给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升级与变革带来了新机遇,也对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总体目标带来了挑战,亟需加强以管理、服务、师资发展、课程建设和教学研究为主要内容的创新创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具体而言,要持续完善创新创业教育管理和服务体制机制,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深刻认识到加快推动创新创业师资专门化、专业化和专家化发展是创新创业教育升级与变革的关键。同时,面对智能经济和数字经济对创新人才的要求,要坚持新思想、新理论、新模式和新方法,不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内涵建设,及时修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目标和方案,建设以产业和市场需求、创新和未来发展为导向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坚持和完善面向科技创新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创新创业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实现思政教育、学科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的深度融合,培养肩负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创新人才。要充分认识到以慕课为代表的教育技术对传统教育教学模式的深刻影响,大力推动“互联网+”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努力实现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课堂和学习革命,切实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供给侧升级与变革。

全面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全球化发展新格局

充分利用学校全方位、立体型对外交流与合作平台与资源,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国际化项目与课程,探索国际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创新创业教育的全球化发展,形成面向全球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格局,为“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全球视野和全球竞争力的创新创业型人才,努力打造创新创业教育的“中国模式”,树立全球创新创业教育的“中国创造”品牌,推动中国创新创业教育领跑世界,服务国家全球战略。

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升级版,推动创新创业教育范式变革,建设创新创业教育“金课”,实现课程、课堂和学习革命,形成新的人才培养质量观,不仅是创新创业教育的未来,也是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的未来。因此,探索形成创新创业教育新范式、完善共生型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全球化发展新格局是同济大学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全球竞争力的社会栋梁和专业精英、建成国内外领先的创新创业教育高地、引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趋势的需要,也是同济大学“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需要。

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同济一直在努力! 

(作者系同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