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我校领衔开讲“党旗飘扬 筑牢红色防火墙”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第二讲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6-24  浏览:

6月24日9时,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的“党旗飘扬 筑牢红色防火墙”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第二讲开讲,此次讲座由我校领衔,与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南大学合作录制。我校由校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助理、机关教工第三十党支部书记童小华,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康九红共同开讲,历时约20分钟。

方守恩以《多措并举织密校园防控网 科研攻关打赢疫情阻击战》为题,讲述了学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中让“党旗飘起来、党徽亮出来、党员站出来”,加强有组织的科研应急攻坚,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学校建设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而实施的各项防控举措及其取得的成效。

方守恩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校各级党组织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学校党委第一时间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担任组长,靠前指挥。校领导班子全员上阵,分工协作,建立了全覆盖工作体系。学校党委下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等文件,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防控工作优势。二级党委也迅速行动,同步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工作小组,主要负责人承担本单位防疫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落实各项措施,逐级压实防控责任。

方守恩表示,学校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有组织科研专门攻坚。陈杰校长亲自挂帅,依托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自筹经费紧急启动“同济大学新型冠状病毒防治应急科研攻关项目”,其中包括8项定点委托项目和39个应急科研攻关项目,着力推动形成公共卫生防疫防控智能技术支撑体系。学校基层党支部积极跟进,结合各自学科业务优势助力疫情防控,让党组织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方守恩最后指出,这次疫情防控是对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党员干部的政治本色、工作作风、专业能力及为民服务初心使命的检验。希望全校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扛起责任、经受考验,以更严作风、更实举措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加强学习,提升本领,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统筹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中交出优异答卷。

 童小华讲述了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科研团队普通师生党员和骨干成员关键时刻主动担当、火速集结,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学科优势,线上线下开展科研攻关,研发智能返校系统,为学校平稳有序推进返校复学工作提供的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自4月27日以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按照错时错峰、自愿原则,我校已安排多批学生顺利返校。

康九红讲述了我校国家干细胞转化资源库、教育部细胞干性和命运编辑前沿中心科研团队党员全员到岗,与时间赛跑,在干细胞治疗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相关论证、可用于新冠肺炎治疗的脐带间充质干细胞的制备,以及脐带间充质干细胞治疗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临床研究等方面开展的一系列科研攻坚工作。

光明网、新华网、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央视频、哔哩哔哩、中国大学生在线等多平台进行了首播,还可通过光明网、新华网、全国高校思政网、学校思政学习强国号、央视频、哔哩哔哩等多平台进行回看。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