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与上海嘉定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开展联组联学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时间:2020-06-22  浏览:

为扎实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加强区域党建协作,深入推进落实“交通强国”“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日前,我校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与上海嘉定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开展联组联学主题党日活动。双方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所属各党(总)支部书记、各系教工和党员代表等共计44人参加此次活动。

双方来到已建成的轨道交通11号线陈翔公路站和陈翔公路地道配套工程现场进行体验式学习。陈翔公路站是嘉定交发集团负责承建的上海市重大工程项目,是上海第一次在已运营地铁线路上新增车站。施工过程中,接触网改造长度创全国第一,在既有运营线上对“锚段关节”移位,也是国内首次。施工全程还不能影响既有线路正常运营,难度极高,全国罕见。陈翔公路站工程的竣工是改革开放以来上海交通事业发展成就的缩影。通过体验式学习,活动人员对于上海改革开放成就、对于交通事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有了更深的体悟,进一步增强了交通人爱国报国、担当作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双方还来到南翔镇群团服务站,参观了党史展览。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签约仪式和交流学习。自2017年交发集团与交通学院开展合作共建以来,双方依托共建交流平台,建立了公共交通“产学研”实践基地,开展了嘉定公交线网优化、嘉定区定制客运规划与发展策略等课题研究,联袂举办了三期干部骨干培训班,组织了各类主题党日活动,形成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双赢局面。双方商定继续开展合作共建,进一步加强深化校企合作。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凌建明与交发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沈燕代表共建双方续签了合作共建协议。

  

在随后的交流研讨中,交通学院党委书记吴兵,交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崧鹏,交通学院副院长杜豫川,交发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旭虹等分别做主题发言。交通学院党委书记吴兵指出,交通学院与交发集团已经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友谊,立足新起点,下一阶段,希望双方共建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秉承同济“以科教济世,与祖国同行”的优良传统,发挥学院学科优势,将嘉定校区形成的学科链嵌入产业链,突破合作模式,切实支撑交发集团在科研应用中的实际需求,为学院和企业培养高素质人才,推进科研成果落地,服务于“交通强国”战略以及新一代基础建设要求,不断为社会创造价值,助力嘉定交通产业蓬勃发展。交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崧鹏指出,要以“四史”学习为契机,不断拓展合作共建深度广度,要以年度清单的形式梳理各类项目安排,使得各类项目推进更精准、更具体;要致力于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工作,积极促进集团创新水平提升和交通延伸产业开拓,为嘉定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要成立“专家库”,建强专家力量,在智慧停车、定制客运、智慧路灯、电子站牌等课题方面开展更深层研究合作;要在党的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相互借鉴,交流互动,努力实现“产学共赢”。交通学院副院长杜豫川回顾了双方的合作历史,并重点分享了交通学院的学科平台及前沿技术,包括城市交通大数据挖掘技术,车站、交通枢纽等客流仿真优化及安全评估方法与技术,基于行为动力分析的公共交通竞争力研究,公交信号优先控制技术,公交健康诊断系统,轻量化公交驾驶行为和行驶环境快速采集与分析系统,路面的快速修补解决方案等。交发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旭虹,从如何更好地在校企人才培养、项目实践方面实现共学共享共进提出了三点建议。他指出,要优化人才交流模式,以“共学”促同行;要深化双方资源互享,以“共享”促发展;要强化校企党建联建,以“共进”促双赢。交通学院副院长肖军华提出了双方合作的三个方向:希望交发集团及其下属子企业支持交通学院的本科生、研究生实习,有条件和合作意愿的企业可成为学院的固定实习基地,学院每年向实习基地派遣学生进行实习;交发集团及其下属企业可向学院相关研究团队发布企业亟需开展的研究课题,利用联合研究项目,校企共同指导专业学位研究生,行业专家全程参与研究生培养;希望企业为学校的部分实验教学提供条件,特别是依托实际工程场景的实验教学项目,校企可联合打造有特色的实验教学项目。

本次联组联学主题党日活动是党建引领事业发展的新探索。联组联学双方通过“四史”学习,链接历史与现实,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改革开放事业的信心。双方将从“四史”习得的经验智慧用于解决实际问题,聚焦嘉定区交通事业发展,增强坚守人民立场的定力,开拓大学服务社会功能的新形式。双方将在下一个合作期内不断创新合作形式,丰富合作内容,进一步提升党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合作能级,为嘉定区交通事业发展持续注入动力,不断提升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的行业影响力。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