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讲述作曲家的“立体”人生,《贝多芬早中晚期奏鸣曲赏析》音乐会顺利进行

来源:艺术与传媒学院   时间:2020-06-19  浏览:

日前,上海之春校园行暨同济大学艺术成果展示季系列活动之《贝多芬早中晚期奏鸣曲》赏析音乐会在云端举行。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音乐与表演系庄媛老师担纲本次主讲人,并结合贝多芬奏鸣曲作品2之2、作品27之1、作品111等不同时期代表性曲目的演绎就奏鸣曲的发展脉络、曲式结构以及音乐风格进行了深入讲解,带领云端听众更好地理解了贝多芬的音乐及其人生。

音乐会中,庄媛老师先行介绍了奏鸣曲的发展脉络,提及在贝多芬时代,奏鸣曲体裁从长度、织体、和声构造等又向前迈了一步。随后庄媛老师就贝多芬的音乐特点及其个人人生发展进行了更为深入的阐述,指出贝多芬所创作的32首钢琴奏鸣曲在钢琴文献史中有着里程碑式的重要性。2020年恰逢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为更好地便于同学理解贝多芬的音乐特点,庄媛老师还结合演绎了贝多芬奏鸣曲作品2之2、作品27之1、作品111三首代表性曲目。贝多芬奏鸣曲作品2之2各乐章由大调写成,风格明朗、欢快、活泼;奏鸣曲作品27之1,被称之为“近乎幻想曲风格的奏鸣曲”,这一曲目中贝多芬通过取消乐章界限使得幻想曲阻断不连的段落式结构,达到有如奏鸣曲般等统整一致的效果。奏鸣曲作品111则是贝多芬一生音乐创作中的最后一首钢琴奏鸣曲,两大乐章在音乐形象上形成了尖锐的对比,展现出了不同的音乐形象。

音乐会中,庄媛老师还结合了贝多芬本人的书信呈现了不同时期他创作风格衍变的特征和背后原因。翔实有据的分析、加之生动精彩的演绎,透过这一场音乐会,在线听众纷纷表示对于贝多芬有了更多的了解,期待能够有机会听到老师的更多演奏。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