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快乐行走在公益之路上—— 同济大学“追求卓越学生奖”获得者、外国语学院2018级研究生文东小记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5-26  浏览:

在今年同济大学“追求卓越学生奖”获奖名单上,我校外国语学院日语语言文学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文东榜上有名。他曾成功入选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并担任志愿者,于2017年到云南滇西大理山区云龙县团结乡团结中学支教一年。在此之前,他多次参加公益支教活动。此次疫情期间,他也加入了村委会的疫情防控工作。他在平凡的生活中时常想去帮助别人,践行公益,他表示,这是新时代青年应有的责任担当。

“我没见过她,但是她是我学妹”

2020年初,当疫情肆虐华夏,人人足不出户,宅在家中时,文东得知了一个坏消息:日语系尹同学因病入院,生命危在旦夕。文东心里一沉,多方打听得知该同学需要手术钱款。在院系领导支持下,他联络同济日语校友会,发出捐款倡议,在一周的时间里募集到善款27千余元,并及时通过校友会将这笔钱款交到学妹手里。有人不解:你跟她认识啊?“我没有见过她,但是她是我学妹。她那么年轻。”文东惋惜备至。

在全国上下同舟共济共抗疫情时,文东积极报名加入村委会疫情防疫工作,每天站岗在村门口,帮忙筛查来往人员,测量体温,录入信息等。他不怕苦不怕累,累计服务1000余人,获得居民的广泛好评。这不是文东第一次做公益,在本科和研究生的学习生活中,公益已经成为他的生活方式。

让大山里的孩子心中种下小小的梦想

文东是仡佬族人,出生于贵州遵义地区的一个小镇。他本科学习日语,当同学们都进入外企或者出国读书时,他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报名表上,庄严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他觉得,我自己的经历跟那些山里的孩子很像,我想让更多的孩子能像我一样,走出大山,走向世界。

可是,当文东真正到达大理山区云龙县团结乡团结中学做一名乡村教师时,他还是颇为震惊:这里的孩子的语文基础非常薄弱。

少数民族山区学生的(汉语)语言基础普遍薄弱,有些同学都初中了连拼音都拼不全,作为语文老师的文东非常苦恼。为了提高他们的语文成绩,他起早贪黑陪伴孩子们阅读、拼音。每天早上6点,文东就已经在教室里和孩子们一起上早自习了。晚上9点,结束一天的教学工作,他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宿舍,或者躺到床上,心里却特别满足。教书育人,也是自我的不断成长。在经过了几个月的努力后,他代表学校参加语文课堂教学比赛,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班里有个调皮的孩子,各科成绩都在40分上下,让各科老师都头疼不已,唯独特别喜欢找文东说话。“老师,上海那边是不是很繁华?”“你能不能把迪士尼乐园的照片给我看看?

“飞越地平线人可以在半空中身临其境穿越世界13处景观,加勒比海盗船真的是在水上开的,可以看到美人鱼宝藏……在文东的描述下,他的眼睛越发地亮了。他俩约定,如果下次历史考及格了,就可以得到一个迪士尼玩偶作为奖励。

文东发现,为着心中这个小小的目标,他变了,从来不做早自习的他每天都认认真真端坐在那里,回答问题也积极了很多。期末成绩一出,他激动地第一时间告诉文东,谢谢老师。我将来要去上海看一看。

山里的孩子经常有辍学,文东听了总是心急如焚。他深入边远山区家访,一走就是好几个小时的山路,找他们谈心,告诉他们“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苔花虽然如米粒大小,但也要学着像牡丹那样绽放,开出美丽和灿烂,所以永远要怀有梦想,坚持学习,走出大山。在他的努力工作下,有多名适龄学生重返校园。

“我要为家乡做点事情”

文东是“遵义行,大学梦公益支教活动最初的参与者之一。2015年,共青团贵州省委驻上海工作处组织,上海8所高校的本、研究生共108人,深入贵州山区开展支教系列活动。文东积极报名参加,他说:我是贵州遵义人,能为家乡做点事情,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义务。

他和队员们走访贵州山区多个家庭并发起爱心捐助,支教队给10名孩子每人捐助500元,还成功解决了2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初中到大学的学费。2016年,他再次前往当地支教,在得知学生存在饮水困难的问题后,他积极协调联络爱心企业,筹集社会资金4万余元,给当地铺设用水管道,解决了这个难题。不仅如此,他还帮助给孩子们买了校服,圆了孩子们的校服梦。

他积极申报学校的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SITP)项目,深入贵州省黔东南偏远山区的苗寨,研究如何保护少数民族地区优秀的原生态文化。沪昆高铁的开通带来当地旅游业的蓬勃发展,西江千户苗寨每天接待游客上万,人气兴旺。走街串巷时文东发现,到处都是烧烤摊,心中隐隐不安:都是木结构建筑,房屋排布这么紧密,最担心失火。再次走访,跟居民攀谈时他发现,当地居民普遍没有防火意识,基本的灭火器材也大多不会使用。这让文东忧心忡忡,他把自己的担心以及具体可操作意见形成了SITP项目:《高铁时代背景下,少数民族地区原生态文化保护——以贵州省黔东南西江千户苗寨为例》。该项目获得校级三等奖。

经历了这些锻炼,文东也渐渐找到自己职业方向,他参加了由我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办的“杨帆成长营活动,决定响应国家号召,毕业后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我要做一名基层公务员,真正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李涵)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