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一个支部就是一支战斗队——记“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5-21  浏览:

“一个支部就是一支战斗队。”当记者询问我校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刘佳煊,为何一个成员普遍年轻的学生党支部能够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时,他的回答很干脆。

抗疫期间,该支部迅速吹响“集结号”、精心绘制“作战图”、科学组建“战斗队”,将组织活动搬到线上,全体党员群策群力收集翻译疫情防控文献,编制新冠肺炎专业名词多语种“微词典”,开展“手书中国、祝福武汉”“我在湖北给祖国报平安”等微信征文活动,撰写《致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最美逆行者的一封信》,带领学生制作原创祝福歌曲《相信》“我的宅家一日VLOG”等网络育人作品……支部战斗力尽情释放。

大雁有目标,头雁很重要

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现有党员27人,除支部书记由教师党员担任外,来自英语、德语、日语三个专业的26名学生党员平均年龄不到21岁。“2019年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学第一课’上强调要‘发扬斗争精神’,作为年轻党员,我们理所当然要组建一支‘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战斗队。”聊起学生党建工作,刘佳煊如数家珍。

举办读书会、设立图书角,带领大家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党建活动室”“先锋放映室”“新生小班主任”“党员进班级”让党建进社区、进课堂,到学生最活跃的地方去。在一次次频繁接触中,同学们更加了解党、热爱党,在朋辈力量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优秀学子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6年至今,该支部推荐入党积极分子100余人,发展本科生党员40人,并从中选拔个人素质高、群众基础好、工作能力强的学生党员担任支委,着力培养每位党员成为“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静下来能想,走出去能干”的合格党员。五年来,支部党员入选同济大学“青年人才储备计划”辅导员3人、入选西部计划赴西部支教3人、赴外交部工作2人,获同济大学“追求卓越奖”2人,3名大学生士兵参军入伍并获“优秀士兵”称号。

大雁有目标,全靠领头雁。同时担任学院团委书记的刘佳煊整日里琢磨着如何创新工作方式,把党团活动有机结合,以学生党建为龙头,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人才培养。作为支部里的唯一一名教师,他带领支部26名学生党员充分发挥自身语言优势,积极参与国际多边活动,鼓励年轻学子站上世界舞台,讲好中国故事。

进博会,学生党员都很拼

哪里有国际大舞台,哪里就有同济外国语学院本科生。“服务人民,为进博盛会尽自己的一份力!只因我们是同济外语人。”同文楼里,25名党员、团员面向志愿中队旗帜,举起右手庄严宣誓,向进博会出发。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办,该支部迅速集结动员党员、团员组成外语志愿服务队。“四叶草”场馆里、地铁站、火车站处处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

刘佳煊介绍,在学生党员的感召下,学院里很多同学放弃休息和原本计划好的出游,每天早上6点从学校奔赴志愿服务点,满面笑容地为各种肤色的客商指点迷津,一站就是两三个小时,忙的时候一个班常常四五个小时。“累?当然。不过这样的机会不是天天有,辛苦一点也值得!”同学们笑着告诉记者。“有一次,我帮助一个外国乘客出站,他回头对我高高竖起了大拇指,我笑着对他也竖起了大拇指。因为这件事我开心了一整天”“和外国朋友交流,我发现自己的英语比想象的好,先前的忐忑一扫而空,成就感满满。”“志愿服务是一个窗口,我想通过它向世界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风采。”据悉,连续两届进博会,同济大学外语志愿服务队累计派出70余人,服务受到多方好评,因此入选2019年上海市首批“青春上海志愿服务队”“青春上海城市文明志愿服务队”。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获评同济大学先进学生党支部。

凡遇国际盛事,同济外国语学院学生党员总是冲锋在前。上海世博会、亚信上海峰会、上海F1大奖赛、国际日耳曼学大会,支委们一呼,全体党员齐响应,到“大海”里去游泳、去踏浪。

将党性教育融入专业教育,提升支部创造力

不仅如此,该支部一班人开动脑筋,不断创新工作内容方式,将党性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将育人活动往深里、实里走。“手拉手”爱心助残志愿服务、“汇文英语帮”21天训练营、“学而时习之”研习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红色文化国际传播”社会实践与科学研究、“致敬红色经典,传承长征精神”红色经典影视剧翻译大赛、“汇说十九大FM”十九大报告全文双语理论学习、“打造先锋空间,擦亮党员服务品牌”项目、搭建支部党建新媒体矩阵……在一系列别出心裁的活动中,支部一班人牢牢扭住育人这个“牛鼻子”,让理论学习和理想信念更接地气。

一场又一场实战拉练,一次又一次沙场点兵,同学们干事的本领在不断提升,想干事的热情也水涨船高。支部党员毛欣越告诉记者“家里的亲人年岁已高,渐渐开始词不达意,研习语言学的我很想通过专业知识去帮助他们做些改变。”想法一出,立刻得到支部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两年来,她和同学们走访上海多个街道、社区、医院,利用专业知识,以暑期社会实践为契机,义务为老年人开展常态化认知筛查与康复训练,并创建了“同济拾忆公益服务团队”,收获了许多志同道合的伙伴。由此建立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入选“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市级重点项目、同济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重点团队。

“未来,我们想打造更多像‘拾忆’这样的党建品牌,不断推进支部规范化、标准化、特色化建设,按照“七个有力”的标准继续绘好‘施工图’,当好‘施工队’,建好‘样板房’,为‘三全育人’改革试点工作贡献智慧”刘佳煊笃定地说。(马宁)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