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战“疫”团课第六讲开讲,做城市政策的谋划者和国家的守护者

来源:校团委   时间:2020-04-02  浏览:

同济战“疫”系列线上团课第六讲“做城市政策的谋划者和国家的守护者”于3301500在哔哩哔哩直播间举行本次团课由校团委联合时代声音传播社共同举办,邀请到来自城市交通交叉学科委员会主任、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院长、(国家)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陈小鸿教授,讲述了疫情之下同济人为建设更坚韧的城市交通系统和更美好的未来城市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的故事。本次线上团课由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辅导员张桁嘉主持,我校全体团干部、团支书、广大团员青年共计4600余人在线共同观看了直播。

陈小鸿围绕为学生布置的1份特殊的寒假作业5项网络调研和一款安心合乘”APP,讲述了城市交通研究院的导生团队在疫情期间,利用网络开展调研并独立思考,将各地的交通管控、社区治理相关政策及看法建议记录下来,通过分析研究形成多份调研报告和政策建议,并将研究成果落地,开发完成面向单位健康员工的应用程序。

谈及广大学生关心的返校开学问题,陈小鸿表示学校目前正一手抓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持续严格落实,一手抓新学期各项开学工作的周密准备,做到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两手抓、两不误,一定会对同学们的返校做出科学合理的安排和方案,保证同济学子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陈老师还勉励大家珍惜疫情期间在家的宝贵时间,学习课业知识,提升专业水平,为未来对国家建设发展做出同济人的贡献做好准备。

参与陈小鸿教授此次研究工作的研究生郭英杰和谭丝杨分别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他们表示,作为同济交通人的一份子,非常荣幸能够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疫情防控期间,交通运输作为阻断病毒传播的关键环节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城市交通如何布局抗“疫”是关系着经济、民生乃至社会稳定的关键科学问题。在陈小鸿老师及多位城市交通研究院的老师指导下,包括他们在内的导生团队秉承以学科交叉服务社会的宗旨,持续开展研究工作,对疫情期间各省市的城市交通管控政策与措施展开深入研究,为未来持续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奠定基础。

目前城市交通研究院各导生团队坚持“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始终践行“以学科交叉来服务社会”的宗旨,持续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更加深入的研究与分析工作,为打赢这场抗疫之战、为城市顺利的复工复产和同学们的复学,更为未来更加坚韧的城市交通系统、更美好的城市可持续发展贡献同济智慧与力量。在导师的带领下,同济学子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学习作为观察者、记录者,尝试成为谋策者,在不久的将来,他们还会成为城市和国家的守护者。

本期团课受到4600余名同学的在线关注,同学们在线上线下纷纷发表观看团课的感想。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