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抗疫英雄谱之徐红福和22名入党积极分子 “抗疫一线是最好的党课课堂”

来源:附属东方医院   时间:2020-03-21  浏览:

55名队员,现有15名党员,在武汉抗疫一线,短短十来天时间,又有22名队员郑重递交入党申请书。是什么力量促使这些抗疫战士积极要求入党?近日,记者带着这个问题,在附属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教导员(支部书记)徐红福那里寻找答案。

18名党员(3名武汉抗疫一线入党)

徐红福书记详解原因

当听到记者问:我们医学应急救援队武汉抗疫,有那么多的队员提交入党申请书。您把您和队里领导的看法都说说,为什么大家如此踊跃?

徐红福一听,略加思索说:“我这些天也在思考这个问题。我觉得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他说,第一个,所有的队员都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强大号召力,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种号召力从习近平总书记、中央派驻湖北前方指导组,到湖北省、武汉市各级党和政府,这种号召力深深感召着我们的队员。

准备入舱

第二,团队的凝聚力、号召力。我们这支队伍是一支整建制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伍,队员们每天都能深深地感受到,这是一支团结的、有力量、有能力的队伍,有着极为浓厚的集体荣誉观念,关键时刻拉得出来、搏命关头冲得上去,能战斗能吃苦能赴汤蹈火。在我们队里,领队雷撼同志、执行队长孙贵新同志都是老党员,每天他们都冲锋在前;15名党员人人带头,第一个进方舱的是他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深激励了全体队员,党员们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深深感染着每一位队员。

列队入舱

第三,队员进方舱后,整个方舱里随处可见党旗、国旗。在方舱最艰难困苦的时候,好多队员对我说,当他们快撑不住的时候,看到舱内的党旗和国旗,那么鲜艳地挂在墙上,心中立刻就有了力量。我认为,正是这鲜红的旗帜,集聚了无数的中国人为战胜疫情而共同努力,所有参加战斗的人都以党旗、国旗为荣耀。好多队员表示:必须要入党,成为其中的一份子。

党旗下

国旗下

第四,我们的很多队员,都是从医院里表现优秀的医生、护士中选拔出来,这些优秀医护的父辈,好多都是党员。上一代党员的优秀品质从根上影响、激励他(她)们,使他(她)们坚定地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继续为国家、为民族接力奋斗。他(她)们告诉我,能站在接力奋斗的前列,是一种政治荣耀和自豪。

思考一段时间后,徐红福又告诉记者,方舱医院里前后接受1700多名患者,分布在ABC三个厅。这些轻症患者,能吃能动,每天除了吃饭吃药,平时空闲的时间多,我们的医护人员在其中开展读书会、健身操等活动,以纾解患者的情绪和压力。患者中的党员就不同了,他们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在方舱里继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帮助医护做这做那,帮助患者跑东跑西,成为方舱里的一面面鲜红、移动的旗帜。我们的这些年轻人也被他们的举动深深感染了、打动了。


细数22名队员

徐红福说,我们救援队在武汉战役的最初几天里,就有22名队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作为支部书记,我的任务就是要让这支队伍中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坚强,党员的旗帜作用一面面都鲜艳夺目,让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体队员圆满完成任务。

党员们

徐红福说,除了每天处处件件事情冲锋在前,作为一名支部书记,我还联合雷撼、孙贵新等同志,在队里营造出“火线入党是一件骄傲和光荣的事情”的浓厚氛围,并利用各种场合加大宣传,对所有队员进行了相关培训。培训会上,我说:大家既然都能参加抗疫,说明我们的思想境界都很高。入党是为了更好地冲锋在前,“我是党员我先上”就是一份荣耀。他说,抗疫斗争需要我们壮大党员队伍,国家复兴需要更多的党员站在奋斗的前列。

工作中

徐红福介绍,火线提交入党申请书的,第一个就是李昕。她的情况比较特殊,祖辈是党员、医生,奶奶还是2013年感动中国人物;李昕情感丰富,内心(女队员)比较脆弱,出发时、火车上看了一幕幕感人的场景后,她更加坚定地要求入党。她跟我表示,我应该做得更好,站在最前面,为大家做表率。她递交入党申请书后,继续发扬一贯的默默奉献、勤勤恳恳的作风,带动其他同志完成任务,她和自己包干的患者都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医患联系至今仍在持续。37日,她成为我们救援队第一位火线入党的同志,入党对于她是一种鼓励和激励。后面的工作她更加努力,成绩有目共睹。

还有周程辉,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老黄牛。他负责救援队医疗设备的管理和维护,这项任务很重、很多、很细、很杂,他只干不说,默默无闻地做,不管白天黑夜,事情未了他就加班加点,直到完成,从不吭声。我们通过调查、摸底发现,他已具备入党的条件,符合党员的标准了。他在317日,我们离开武汉前一天入党。

党员们

那些交了入党申请书的队员,在组织提供材料中的形象

徐红福告诉记者,我们55名队员,每个人都是自觉自愿写了请战书,自愿参加这次武汉抗疫。他们的大无畏精神,显示了所有队员在国难当头、大敌当前的英雄气概,他们这种心甘情愿为国家、为武汉人民贡献一份力量的决心和意志让我们非常感动。

徐红福感慨:“这么多优秀分子递交入党申请书,他们都是做好了思想和心理准备的。他们觉得:入党不是目的,我们党实在太伟大了,人民太团结了,他应该和武汉人民紧紧团结在一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知道徐书记所说的“思想和心理准备”是什么,就是英勇斗争,不惜献出生命。在队员的日记和微信中,记者不止一次读到这样的文字。

在组织提供的材料中,这些积极分子的形象是这样的:

刘鹏艳在疫情肆虐她的家乡时,作为在异乡工作的呼吸科专科护士,她毫不犹豫退掉回老家过春节的车票,将7岁儿子托付给父母带回老家,24日随救援队赴武汉。她在舱内担任责任护士,精心护理患者亲人们,鼓励病人积极参与我院护士长组织的新冠肺炎知识有奖竞答和呼吸操读书会等活动,为患者排忧解难,帮助其树立信心。她跟患者亲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全国人民都来帮我们了,一定要有信心。她与多名患者成了朋友并互留联系方式。

毛懿良同志此次武汉抗疫,先是作为随车队医务人员,随后勤物资车队总计11辆物资车开赴武汉,途中主要负责后勤人员医疗保障及防护培训,为战友们进入疫区之前拉紧了防护这根弦,为实现救援队零感染的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进入方舱后,作为责任护士,他每班次负责100名左右轻症病人的日常护理,包括监测生命体征、观察病情变化、医嘱执行、药物核对发放、出入院指导及心理护理等。得到病人好评及认可。同时,在方舱外帐篷医院内承担医护更衣室的管理工作,包括更衣室内的布置、清洁及消毒等。他工作认真负责、一专多能,总是冲锋在前,阳光向上,体现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的带头作用,受到了领导及同事的一致认可。

爱心物资来了

护理工作是平凡的。谢文婷同志积极配合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在抗疫初期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她生理期依然坚守岗位,忍痛工作。在方舱医院运行的最后一天,她送了100多个患者出院,下班时她的心率达到122/分钟。她说,选择护士就是选择了奉献,要把苦、累、怨留给自己,把乐、安、康送给病人,用自己的爱心、诚心、细心换得病人的舒心、放心、安心。面对方舱患者的感激、称赞,她总是淡淡地说:送人玫瑰,手留余香。

舱内做实验

尤俪雯是首批进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工作的护士之一,她带头克服防护服与两层口罩引发的胸闷、呼吸困难、恶心等不适,完成了每班接待70余新病人的工作,还帮助护士长完善各种工作流程。利用休息时间排练呼吸操等,以丰富舱内患者的生活。后期由于舱内患者的情况基本稳定,她被安排到了指导穿防护服和个人防护的入舱班,充分利用自己在前期培训中学到的知识以及累积的经验,指导了安保保洁五十余人次,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还有晏晓坤、张明鸣、李慧、刘博、王家麟......

医护团队

党支部书记的作用

徐红福告诉记者,我总在想:作为教导员,我的职责就是平时用语言去激励他(入党积极分子),用行动去感染他(她),营造氛围滋养他(她),激发每位同志的正能量。

大会

徐红福说,抗疫一线是最好的党课课堂。武汉抗疫期间,每次支部召开大会,我和雷撼、孙贵新等商量后,总是邀请积极分子列席会议。交流中,徐红福多次提到,方舱医院里的党旗、国旗,在群体活动时、队员们支撑不住时,激发出的正能量很好地刺激、支撑了队员们的精神意志力;还有那些感人的、温馨的场面,像舱内齐唱《我和我的祖国》,医护们既是组织者也是受教育者;像队员们集体过生日、三八妇女节等,都是很好的氛围教育。

一致通过

徐红福说,我们现在已经回到上海,队里还有19名积极分子,回单位后我会积极向医院党委积极建议,将其作为发展对象加紧培养。

全体战神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