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完成武汉抗疫使命,附属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凯旋

来源:附属东方医院   时间:2020-03-17  浏览:

今天(3月17日)下午三点,武汉客厅广场上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送别仪式,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等出席仪式。欢送仪式上,救援队领队雷撼发表致辞,他说:“我们非常荣幸听从国家的召唤,投身到这一非凡而伟大的战疫中来,为人民、为国家奉献了一名白衣战士的责任。”说起这一个多月来的抗疫历程,雷撼百感交集,湿了眼眶。经过43天的奋战,附属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完成了武汉抗疫使命,将分乘高铁和救援队车辆回上海。

告别时刻

24日,受国家卫生健康委派遣,附属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整建制55人分两路奔赴武汉疫区,受命驻扎在东西湖区(武汉客厅)方舱医院。25日下午,该队仅用3个多小时即搭建完毕25顶帐篷,完成了中等规模移动医院的展开。

青年突击队

搭帐篷

帐篷医院充分利用灵活性、机动性和多功能性,助力方舱。该救援队领队雷撼介绍,随着帐篷搭建完成,东西湖区方舱医院建设指挥部迅速将其纳入方舱医院体系,作为方舱医院的指挥、行政办公中心,设置方舱医院办公室、护理部、医务部、物资部、随访室、库房、休息室、医护清洁区更衣和进出通道等之用,并提供帐篷给兄弟救援队供日常使用。

帐篷医院营地

帐篷里的各类办公室是方舱医院的大脑和中枢神经。该救援队执行队长孙贵新介绍,设在帐篷里的指挥部发出指令,方舱医院里的医生、护士、工作人员、志愿者负责执行;医务部、护理部的指令同样如此;再者,进入方舱的医生护士,都需在帐篷里穿好防护服,出来时也经由帐篷通道脱去防护服、洗浴完毕后,进入生活状态。孙贵新说,打个形象的比方,帐篷医院里的指挥部发出传导信号,通过对讲机、医生等传导入方舱,产生作用、发挥效能,好比作用于靶器官(细胞);方舱里面有啥问题,也通过对讲机、出舱医生、警察、志愿者等传递到帐篷“大脑”里,我们就知道了里面的温度、适度、病患的感受,以及患者的个性化要求、突发状况等等。

队员入舱

不仅出物,该救援队还持续贡献智慧以助方舱医院高效运转。方舱医院的院感、医院运行制度等等无不浸透着他们的智慧。雷撼介绍,救援队的帐篷用作清洁区和医护通道,让污染区、半清洁区和清洁区彻底分区开来,有效摆脱了感染风险。经过吴文娟等专家的持续努力,东西湖方舱医院开仓前终于建立起符合感控流程设计的运转、诊疗空间。受中央指导组之命,雷撼牵头拟出《东西湖(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管理办法(初稿)》《东西湖(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管理规则(初稿)》,如《办法》就包含18条,院方职责、医疗队、患者、诊疗等等,细则更是近30条,涵盖方舱医院运行的方方面面。

工作研讨中

不仅如此,作为方舱医院副院长的雷撼,还提出方舱值班医生责任区、患者对口责任人、助理医生等制度,有效化解了巨量患者带来的管理难题。为让各项制度切实成为战斗力,雷撼不断入舱展开调研,提出了医生固定包床责任制的想法。他选择孙贵新负责医务的B舱开始试行:根据医生患者比,每个医生固定负责10余名患者的所有诊疗和病历,和患者建立微信短信等联系,舱内舱外随时沟通联络,以便全天候24小时开展移动诊疗;医生值班时,除负责自己分管的患者,还兼管约100名患者的观察诊治,做到点面结合,确保患者的精准管理和全面监管。这项制度很快发挥出极高的效能,患者有主管医生,医生有明确责任,日子一长,很多医生也与自己的“对子”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呼吸操

雷撼琢磨出的助理医生制度,很好地缓解了方舱医院内医生忙不过来的局面。所谓助理医生,即选择那些年资高、经验丰富、脑子灵的护士,跟着医生查房,记下并协助落实医嘱;巡视病人,发现问题后及时跟医生反馈,并着手解决;协助医生和患者沟通解释。

该救援队的医生护士在方舱里发挥骨干作用。紧急医学救援队的医生护士总数为26名,但在方舱医院内起着骨干作用。东方医院派出参加救援队的医生包括呼吸科2名、心内科1名,监护室3名、感染科一名;全部硕士以上,一半拥有博士学位。雷撼出任方舱医院副院长,主官医技、管理、心理治疗等;孙贵新出任方舱医院B舱医务部负责人,高彩萍出任B厅护理部负责人,吴文娟出任方舱医院院感办公室主任,冯强牵头B厅心理治疗组。孙贵新说:“我们组队出发时,做好了管理重症患者的准备。在方舱医院管理轻症患者的具体工作中,大家也想了很多办法,积极发挥专业素养和能力,短时间内收治大量患者,严格按照指南的要求治疗患者,微信、微信群、电话多种方法联系患者,加强心理疏导,严格按照影像+临床症状+核酸检测的出院标准,做到零返回。”他还介绍,我们的护理队伍组织了包括读书会、呼吸操等在内的多种活动,方舱内大型活动经常有、广场舞天天有,患者志愿者、临时党支部都非常活跃,方舱内的医患关系十分和谐。出舱依依不舍的患者,给包括李昕在内的多名医护写来感谢信。

方舱医院里的医护人员

据不完全统计,该医疗队的医生总共入舱值班99人次,每次6小时。管理过A120名患者、B413名患者。包括收治新患者入院285名,出院患者157人次。其中冯强为心理治疗组成员,在6 -17号期间参与临床轮班,18号后参与心理咨询排班,共入舱进行心理咨询调节6次,每次7小时左右,线上答疑多次。救援队领队雷撼,队长孙贵新也经常入舱指导医疗工作,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工作。

武汉驻扎期间遇到暴风雪,帐篷医院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215日,帐篷医院遇上暴雪,救援队十余名队员从中午一直奋战到晚上,铲除、清扫了积压在帐篷顶上又湿又重的雪。“什么都想到了,就是没想到下这么大的雪,当地人说数十年一遇。”孙贵新说,战友们椅子、梯子、输液架……什么都用上了(队里只有一件除雪工具),有的队员甚至用头、拳头朝棚顶砸去。晚730分许,险情终于排除。

抗雪后,留个影

据悉,由于表现出色,该医疗队获得了包括“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在内的多个集体、个人荣誉,55名队员们个个都戴着“荣誉花冠”归来;三名队员火线入党。“武汉战疫期间,我们队的领导见困难就上,见荣誉就让,把荣誉的名额都让给了我们一线医护人员。”队员们纷纷对记者表示。

休舱仪式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