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博士生思政教育战“疫”第一课开讲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0-03-13  浏览:

近日,我校博士生课程“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在线上开讲,马克思主义学院杜欢政教授讲授战“疫”第一课。杜教授指出,“‘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这门课是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来分析解决中国当代的问题。新冠肺炎的防疫、疫后经济的振兴以及防疫带来的大国关系的改变,是我们当前面临的重大问题。”他希望博士生们围绕这些主题开展讨论。


在杜欢政教授的引导下,来自湖北和全国各地的博士生们分别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对这些话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课堂气氛活跃。

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王群龙同学说:“疫情对于我国经济的短期冲击是消极的,但我们更需发现疫情中包含的难得的机遇。疫情影响了政治和经济生态,团结了人民的力量,提升了大国的形象。在疫情的大浪淘沙中,是金子总会发光。”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李鹏伟同学认为:“科研工作者应当始终保持对未知实事求是的客观态度。民族凝聚力也在此次疫情的过程中得到了彰显。”

土木工程学院幸金权同学表示:“疫情加速并促进了数字经济、互联网新技术的发展,催化了新行业对旧行业的替代,对新兴行业来说是难得的历史机遇。”

“从防疫需要科学技术的支持,疫后经济的转变需要科学技术的推动,大国关系也绕不开科学技术的保障。这都需要我们科研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杜欢政教授总结道,“2020年开局受疫情影响,但也是中国以科技进步驱动经济转型的元年。贯彻教育部、科技部破除论文SCI至上的评价标准,调动科研工作者的积极性,完善对科研工作者的评价体系成为了问题的关键。”

博士生们纷纷表示,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汇聚起了坚不可摧的磅礴力量。这场史诗般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也是一堂深刻、特殊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博士研究生作为未来各领域的先锋,更应该主动承担起民族复兴、祖国强盛的责任与使命,真正将同济学子的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