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冲锋在前,关键时刻显担当——记保卫武装支部党员突击队

来源:保卫处   时间:2020-03-04  浏览:

自疫情发生以来,学校保卫武装支部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进一步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党员突击队,激励支部广大党员投身防控一线。在各个校门、主要干道、重点场所,一直都能看到保卫武装党员突击队的身影。“我是党员我先上”,他们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默默奉献,成为守护校园的忠诚“卫士”,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

敢于冲锋打头阵

突击队的每位党员都带着一股“虎劲”,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冲锋在前,不计较是什么工作,不关心任务多难,只要有需要,就直接顶上去。当各门卫安全管控、值班执勤、校内巡逻和其他重要疫情防控岗位人员不足时,党员突击队员就及时到岗补缺,保证无缝对接,推动各项工作有序跟进。

2月3日,学校疫情防控综合组发布《同济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校门管理的通知》后,保卫武装党员突击队受领任务,在突击队队长、支部副书记胡少卿同志的带领下,严格对照通知要求,迅速完善校门设置,对门禁系统设备消毒,树立宣传标语和张贴通知规定,党员突击队始终坚持一线执勤。

2月24日,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购买的防护物资器材到达四平路校区,由于外来运送车辆不具备入校条件,物理学院值班老师准备用平板车从赤峰路校门到学院楼来回运送。党员突击队得知情况后,出动校内巡逻车和8名党员,共同帮助把这些物资器材,从赤峰路200号校门运到了物理学院,并将它们全部搬上了楼。“非常感谢保卫处,非常感谢党员突击队,真是帮了我们大忙,这样的队伍值得我们学习!”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张众这样称赞。

帮难解困尽责任

每天早上,四平路校区各个校门入校人流量都比较多,加上测量体温、核对信息、检查口罩、疏导车辆,管控压力增大。保卫武装党员突击队按照事先分工,径直奔向各自岗位,担负起各个校门“党员先锋岗”,协助门卫做好进校车辆、人员的检查和登记工作。在岗位上,突击队的党员能够面带笑容,认真服务,率先垂范,主动帮助师生协调处理问题和解决困难,并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政策规定的解释、引导工作,受到了师生的广泛认可,成为名副其实的“先锋岗”。

2月24日上午9时许,设计创意学院的一位老师急匆匆来到四平路1239号正门。当天早上其母亲身体出现异常,要马上送医院就医,急需将他停在校园内地下车库的车子开出。但其本人当时暂未获得校园一卡通进校权限,他一时不知所措,急得团团转。此时,担负“党员先锋岗”的突击队员赵建滢,迅速与该老师沟通,安抚其情绪并进行了解释说明。情况紧急,在征得同意后,赵建滢进入地库将车辆开至校门交予这位老师。这位老师非常感动,连说了5声“谢谢”,竖着拇指从校门口匆匆离开。“党员突击队不仅仅是一个称号,更是一份责任,关键时候拉得出、顶得上,才是组建这支队伍的意义,疫情来临了,学校更需要我们,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发光发热,温暖需要帮助的师生,照亮校园”,突击队队员赵建滢坚定地说到。

校园巡逻保平安

保卫武装党员突击队同时肩负着疫情期间突发情况和校园纠纷、治安、刑事、交通等案事件的处置工作,以及劝阻校园内人群聚集性活动等任务。“人防”,就是疫情防控的第一步,党员突击队非常重视校园安全,主动积极作为,采用巡逻车和步行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对各校区内进行巡逻检查,及时发现校园中的安全隐患。

2月24日下午,党员突击队队员孙健、彭亮在嘉定校区内巡逻,在主干道巡查完毕后转入各区域查看。当行至校区东南片区时,发现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试验场附近有人员活动的迹象。通过呼叫监控视频查看了解,经辨认后确认树林内有鱼竿伸出。孙健、彭亮两人仔细搜寻查看,发现靠近曹安公路一侧树林,有5人翻越围栏进入校区试验场封闭区域钓鱼。于是,他俩迅速呼叫校卫队员一同将5人控制。经询问,发现其中1人居家隔离时间未满,他俩迅速向黄渡派出所报警并交由民警处置。

保卫处负责人表示,保卫武装党员突击队,自成立起就坚决听从号令,敢于拼搏,认真履职,守土尽责,勇挑重担。“所有党员同志冲在前、干在前、顶在前,坚守阵地、勇当先锋,鼓舞了全校奋斗在防控一线同志的士气,增强了全校师生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保卫处)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