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光明日报】写一首歌送战友 附属上海四院医务人员创作歌曲《盼你早日回家》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0-02-26  浏览:

“让我们道别吧,轻轻地挥挥手。当关爱挂满你心中,像今夜的月色温柔。未来的日子里,你要保重自己。请把我送给你的花朵,别在白衣的胸口……亲爱的战友啊!你迈开了前行的步伐,望着你远去的背影啊!我等着你凯旋回家,望着你远去的背影啊!盼望你早日回家。”一曲由同济大学附属上海第四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创作的MV《盼你早日回家》,朴素中自有一股动人的力量。该院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张益辉说:“我和队员们听到同事们熟悉的声音和动人的旋律,感动地流下热泪。生死度外终不悔,抗疫战场铸医魂。援鄂医疗队决心努力工作,争取早日凯旋!”

这首歌的总策划、作曲改编和口琴演奏、医院党委书记张建明介绍,1月28日,上海四院组建一支15人医疗队紧急集结,出征武汉。出发前,医疗队2名护士,为了穿防护服方便,减少感染机会,毅然剪去留了多年的长发。长发及腰的护士王妍特别爱惜她的长发。护士长洪艳,前段日子担任医院年度迎新晚会主持人时,还特意为自己做了头发造型。姑娘们都是爱美的,剪发的小小举动勇敢朴实,可谁又知道她们的内心是多么复杂和难舍?这首歌的词作者、平时爱好写诗的门诊护士王艳梅,当晚就为战友创作了诗歌《道别》。

这首歌的作曲及演唱老蓝回忆说,“记得是在年初五那天,曾一起玩音乐的老朋友车间大哥发来微信说:昨晚我们支援武汉医疗队的几位护士姑娘剪了长发,剪哭了!想为他们写首歌……我说,这个创意挺好!看着这些天祖国各地的白衣战士们驰援武汉疫情前线的新闻报道,实在是让人感动!我也在想能为他们做点什么。接着我们开始行动起来,车间负责歌词定稿、素材收集、统筹安排,我专注如何写曲。我是个吉他弹唱爱好者,车间则是位口琴高手,那我们就把这首歌作成朴实简约的民谣风格吧,易唱易奏,制作也相对简单快捷。”

经过两个多星期的创作、沟通、打磨、制作,这首歌曲终于呈现出来了。医院为此组建了一个临时音乐制作团队,制作MV《盼你早日回家》,表达全院职工致敬勇士,期盼战友早日凯旋,平安归来!

(原文链接:http://share.cloud.gmw.cn/yunmei-share/?shareTitle=%E5%86%99%E4%B8%80%E9%A6%96%E6%AD%8C%E9%80%81%E6%88%98%E5%8F%8B%20%E4%B8%8A%E6%B5%B7%E5%9B%9B%E9%99%A2%E5%8C%BB%E5%8A%A1%E4%BA%BA%E5%91%98%E5%88%9B%E4%BD%9C%E6%AD%8C%E6%9B%B2%E3%80%8A%E7%9B%BC%E4%BD%A0%E6%97%A9%E6%97%A5%E5%9B%9E%E5%AE%B6%E3%80%8B&shareImg=https://s.cloud.gmw.cn/2016/json/upload/resources/image/2016/12/13/6100070.png&shareDes=&sourceUrl=http://s.cloud.gmw.cn/gmrb/c/2020-02-25/1369668.shtml&articleId=1369668&token=3a6fed03d0f284eee8e10b3176477e39&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