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校友会和教育发展基金会发动海内外同济人力量,爱心持续驰援武汉助力战“疫”

“同济大学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项基金”第一期和第二期获捐资222.99万元,“同济英雄基金”获捐资373.87万元
来源:同济大学校友会、同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时间:2020-02-22  浏览:

截至2月21日,由同济大学校友会、同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发起设立的“同济大学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项基金”第一期和第二期募捐工作共有6426人次参与捐赠,捐赠总额人民币222.99万元,现已使用人民币186.54万元,用于经规范渠道采购呼吸机、口罩、护目镜、防护衣、手套、鞋套、消毒剂等医疗物资,支援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医院和同济大学的抗疫防治工作。

面对武汉及全国各地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同济大学校友会、同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1月 28日联合发起设立“同济大学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项基金”,用于支持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医疗救治工作和同济大学防疫保障工作,获得了海内外同济人及爱心人士的热烈响应。

2月4日,“同济大学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项基金”第一期募捐工作正式结束。短短一周来,共有6120人次参与捐赠,捐赠总额人民币155.95万元,目前已全部使用完毕,用于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抗疫一线机构所需的医疗物资。

面对广大校友和爱心人士的热情支持,第一期募款工作结束后,基金会又继续开展了第二期专项基金募款,目前正在积极进行中。截至2月21日,第二期专项基金共收到捐赠人民币67.04万元,继续用于医疗物资的采购,目前已使用人民币30.59万元。如何把大家筹集的善款用好用实,让它在抗疫一线发挥出最大的作用,是基金会的职责所在,也是一项颇有难度的挑战。在各项医疗物资普遍紧缺、市场供不应求的情形下,基金会的采购工作得到了各行各业热心人士的鼎力支持,他们纷纷推荐介绍可靠的医疗物资供应渠道。在社会各界的大力帮助下,基金会为校医院采购了消毒片6000片、口罩3900个、手套1万双,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采购了呼吸机30台、口罩7.87万个、护目镜1000副、手套13万双、鞋套5万双、防护罩衫1万件、手术服1998件、消毒片1.4万片、消毒凝胶2016瓶等。

基金会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履行采购手续,得到了学校财务处、审计处、采招办等部门以及基金会理事和监事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使得采购工作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能够以最快捷的形式完成,第一时间将急需物资发往前线。为了进一步保障资金的安全和采购工作的规范,基金会还特邀法律顾问单位隆安(上海)律师事务所对采购过程进行把关,切实维护基金会和广大捐赠者的合法权益。

除了捐赠资金,许多校友和热心人士还直接捐赠抗疫所需医疗物资。墨尔本校友会捐赠外科口罩3800个、N95口罩720个;美国匿名校友捐赠体温枪100支;徐勇明校友捐赠体温枪25支;王奇校友捐赠手套1万双;杜晨旻、刘林焰校友夫妇捐赠N95口罩100个、手套5000双、酒精消毒棉2400片;叶健、叶锦校友兄弟捐赠口罩5800只;袁万江校友捐赠心电监护仪15台;嘉兴庞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捐赠呼吸机20台;2001级建筑系校友王骅、于丁、刘翠、杨畅、张竟一、任思颖、王佳、边克举、马庆祎、常兴、刘烨、袁莹共同捐赠10吨84消毒液。除了同济校友,许多热心人士和国际友人也心系全国疫情,积极为抗疫出力献策,慷慨捐物。刘盈莹女士捐赠N95口罩90个、R95口罩5个;身在瑞士的蔡子彪先生为基金会联系到了当地药店口罩和护目镜的采购渠道,并代为采购寄送;西班牙马德里理工大学捐赠N95口罩480个、外科口罩3000个。此外,在同济大学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项基金成立之前,不少校友和校友组织已经自发开展了物资捐赠工作,为缓解疫情期间的物资紧缺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面对校友和热心人士提供的众多采购和捐赠渠道,为了保证所采购物资真正符合前线抗疫需求,基金会每次得到大家提供的渠道信息后,都逐一向物资接收方——同济大学校医院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确认是否符合防治标准,并积极了解一线单位的困难和需求,尽力配合寻找合适的资源。在这一过程中,同济大学校友会、同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建立了密切的工作联系,校友会和基金会真切感受到抗疫一线医院的艰难,同济医学院也深刻认识到同济大学校友会、基金会和捐赠者为抗击疫情所作的贡献。同济医学院陈攻老师在收到同济校友捐赠和基金会采购的15台心电监护仪和50台呼吸机时激动地说:“这可能是本次捐赠最大的一批物资,也是各家附属医院急需的医疗设备。”武汉同济医院刚一得知物资抵达的消息,就火速赶往同济医学院领取呼吸机22台,将它们运往抗疫一线。器材科王道雄主任一边搬运一边说:“现在我们正需要这些,每一台设备都意味着挽救一条生命的希望!”病魔无情,人间有义。通过专项基金的援助工作,同济大学校友会、同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格外真切地感受到了同济大学与同济医学院同根同源、心手相牵的特殊情感纽带。

除了配合一线医院寻求医疗物资,同济大学校友会和教育发展基金会还积极表彰抗疫事业中涌现出来的英雄人物,弘扬社会正气和人道主义精神。同济校友基金和同济校友产业联盟倡议,联合同济大学校友会共同发起设立了“同济英雄基金——同济大学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员奖励基金”,依托同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管理,用于奖励为抗击疫情无畏奉献的“最美逆行者”——同济大学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的成员们。基金发起人和捐赠者之一的徐勇明校友表示:“虽然同济英雄基金这次针对的是援鄂医疗队成员奖励,但它将长期存在,始终致力于奖励见义勇为的英雄行为,颂扬新时代的英雄主义精神。与其说是一种物质奖励,它更是一种精神荣誉。” 截至2月21日,同济英雄基金总共收到捐款人民币373.87万元,第一批已奖励104名驰援湖北的同济大学附属医院医疗工作者,第二批继续奖励50名同济大学附属杨浦中心医院的赴鄂医疗工作者,每人获奖金人民币1万元。

当前,武汉和全国各地面对的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同济大学对抗疫事业的援助仍在继续,采购和捐赠工作仍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同济大学校友会、同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表示,面对当前的疫情和人民的疾苦,相信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可以为疫区提供物资支持和精神鼓舞。感谢所有关心和支持抗疫事业的海内外同济人及爱心人士奉献爱心,祈愿祖国大地早日迎来明媚的春天!(同济大学校友会、同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