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武汉:白衣战士的抗疫情思——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五位医护的心路

来源:附属东方医院   时间:2020-02-21  浏览:

编者的话:“冬天已经要过去了,春天何时接管这个城市?”“作为一位医务人员,我感到自身是何等的渺小,何其地无助,生命在眼前就这样转瞬即逝了。只恨自己不是华佗在世,我多么渴望自己有一双回春的妙手,能拯救她们”“短短时间里,老先生的小台子就堆满了,后面还在不停地送来,我们不停地感谢”“荆楚奋战穿银甲,不灭新冠誓不还!”……这是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医护人员武汉“战疫”心声,他们战斗在金银潭医院、武汉第三医院、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大多数的工作时长已达半个月,长者则快有一个月了。

他们遇到了什么,他们心里想什么,他们心情好吗?

他们和你我一样,是百姓;国家有难,他们是医护,他们必须奔赴国难,去武汉,救百姓于危难。他们说自己看着患者逝去很痛心、很难过;他们更是战士,冲锋号响起,他们披挂上阵,竭尽全力去救治病人,因为他们坚信“病毒再可怕,也会有消灭的那天;冬天再寒冷,也都会过去的!”


任慧娟(内科医生,已经在方舱医院战斗半月):

2.7

其实,每次看到疫情相关的消息心情都很沉重,听着武汉医生讲述他们的爱人生病了、他们的孩子生病了、他们的父母生病了、他们的亲戚……什么都生病了。他们说,身为一名医生,最害怕的就是身边的人健康出了问题,而他却无法做些什么,整个城市、整个国家、乃至整个世界的人们都沉浸在恐惧中。疫情什么时候能结束、是否可以结束,没人能确定,所有的事情都还是未知,好了伤疤忘了痛的人们在自然面前,此刻显得那么渺小、那么无知。

冬天已经要过去了,春天何时接管这个城市?作为一名内科医生,我能做的就是尽己所能全力救治病人。

任慧娟与领队雷撼


尹媛媛(方舱医院护士,已经战斗半个月):

2.16

她对我们说:老师,我没有出彩的文笔,就给你讲一下我上班时候碰到的暖心事吧!

有一位老先生说自己没有牙齿,医院的饭他没有吃,家属说已经给他送了流质,我们立即与家属取得联系,反复确认后得知家属送错了地方。此刻已经接晚上十点多了,老先生晚饭还没有吃,让家属重新送或医院联系安排都需要一点时间。

队友为尹媛媛剪去长发

在大家都想办法的时候,我们主班查韵老师用话筒轻声地问:“各位病友,现在有位老爹爹肚子饿,他没有牙齿,需要流质食物,大家有牛奶、麦片、藕粉可以送到护士站,谢谢大家!”因为当时很多病人都睡了,我们并没有抱很大希望,但话音刚落,便纷纷有人朝护士站走来:“护士,我这有麦片。”我拿了两小包,他非要让我多拿点,最后把整袋塞给我,自己拿出一小包回去了;还有的人放下牛奶就走了:“护士,这桶奶粉老人家能吃,专门的老人奶粉。”“护士,我这还有,我这还有”……短短时间里,老先生的小台子就堆满了,后面还在不停地送来,我们不停地感谢,婉拒了这些好心人:那一刻,我真地觉得大家的心都在一块,都在尽己所能去帮助去奉献去温暖别人。有他们,寒夜真地不再漫长!

尹媛媛(左)与队友

方舱里热心人很多。方舱病人比较多,也有部分患者情绪比较激动,不是很配合治疗护理。每当这个时候,总会有很多热心患者来帮忙,大家一起合力安抚,大多数激动中患者都能够很快安静下来,我们时常被大家毫不犹豫站出来的举动感动着。我们工作中听到最多的就是“谢谢”“辛苦你们了”,还有小伙子看到我们搬很重的大箱子,马上小跑过来帮忙:这些小细节,让我们心里很暖、很温暖。

回想我们乘火车驶入武汉的那一夜,往日繁华的武汉大街上一片萧索,远远地看到楼上的灯光字幕滚动着当前最牵动民心的“武汉加油!”这座城市很让人心疼,我们从八百余公里外驰援而来,并不是想彰显英雄气概,只是尽我们职责本分。大家都会尽全力去力挽救病了的武汉,想方设法将它从灾难的深渊拽回来。

这段时间,我们团队战斗着,乐观着,我们每次上班前都会彼此加油,因为我们坚信,汇集众人深深爱意的地方必定会春暖花开!


许诗琨(武汉金银滩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已经奋战28天):

2.16

男生的思绪总是短而有力,他一直战斗在金银潭医院重症监护室。他说:下班了,来武汉的第24天。荆楚奋战穿银甲,不灭新冠誓不还!

许诗琨与队友


毛懿良(方舱医院护士,已经战斗半个月):

2.10

他是战斗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护士。他说:第一个班结束,病房秩序井然,顺利交班出舱,防护服真的憋!(带个捂脸的表情包);

他又引用带队的东方医院雷撼副院长的话:多少年后,当你回首往事,一定会觉得,我为这面旗帜拼搏过,我光荣。

毛懿良(左)入舱时,姜波送他


蔡小红(武汉第三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已经奋战24天):

莫道春常在 花落更敬生

2.18

今天的武汉虽然阳光明媚,但我们都笼罩在悲情之下,就在今天上午,从官方媒体得知,武汉市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因感染新冠肺炎于10:30去世。真是天妒英才,他是被授予“武昌英才”和武汉市“十百千人才工程”人选称号的优秀人才,刚刚才知命之年。疫情面前,生命是脆弱的,一位如此优秀的医学人才就这样倒下了,留给我们扼腕长叹。

疫情当前,生死无常。今天注定是悲情的,就在我的病房里,一位我精心护理了近一周的患者突然病情加重了,我立即汇报给主治医生,我们联手进行了抢救,虽然我们尽了最大的努力,但仍然无济于事,病人还是走了。我们相处还没几天,他那渴望目光,那依赖的神情还萦绕在我周围,但此刻已却没有了生命的迹象,病情发展变化真的太快了,我们都有些束手无策,我们都顿足捩耳……

作为一位医务人员,我感到自身是何其地渺小,何其地无助,生命在眼前就这样转瞬即逝了,此时只恨自己不是华佗在世,我多么渴望自己有一双回春的妙手,能拯救她们,哪怕是能多挽留一段时间,那也是何其幸哉!他们就这样走了,就连亲人最后一面都不能见到,弥留之际,只有我成了他们人生最后的守望者。想起这些,我真的很痛心,很难过……

泪水打湿了口罩,也模糊了护目镜,很痛楚,很无奈,但此时我们更需要坚强,还有很多事情需要我们去处理,还有更多的病友需要我们去关照,我们需要擦干眼泪,给自己加油打气,无畏无惧,为更多的病友带去生的希望。生命是脆弱的,但人心是温暖的,病毒再可怕,也会有消灭的那天;冬天再寒冷,也都会过去的。大家一起加油,共同攻坚克难,守望相助,敬爱生命,共同迎接战疫的曙光。

蔡小红

莫道春常在,武行更敬生。珍惜当下,对逝去的人释怀,对需要帮助的人悉心对待,珍爱生命,精心呵护,能握住的手坚决不放,尽我所能去保护、去珍惜。我们将一直坚守下去,不辱使命,勇敢直前。当武大樱花再次绽放时,愿这个浴火重生的城市能被温柔以待,如樱花般灿烂……

满目山河空念远,最是怜取眼前人。蔡小红说:“俺家小公主语出惊人啊!‘尽管你身材纤弱娇小,然而却很有力量,这是一种真正的精神美!’”孩子给了她战斗的不绝动力。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