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学校各部门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两手抓两不误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2-21  浏览:

实行居家办公、在线办公、轮流到岗、错峰上下班,多部门推出一系列线上服务,开展全校教师在线教学平台使用的培训……自2月13日以来,学校各部门教职员工恢复工作状态,学校一手抓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持续严格落实,一手抓新学期各项开学工作的周密准备,做到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两手抓、两不误。 

实行在线办公、轮流到岗,疫情防控工作不松懈

 “自2月13日起,所有员工进入工作状态,采取居家办公、在线办公、轮流到岗等方式完成工作任务,必须保持手机等通讯方式畅通,以便第一时间取得联系。” 2月11日,学校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给部门内教师发布通知,要求所有在沪(非隔离期)教职工“工作日轮岗”,轮流到岗的教师要交错到岗,原则上一间办公室内到岗人数不超过1人。部内各中心业务人员轮流到岗,保证每天有一人到岗,人员较少的中心保证隔天有一人到岗;或根据工作需要到岗开展工作。

与教师工作部、人事处一样,学校各职能部门均切换到特殊时期的这一特殊办公模式。每天各部门除到岗人员外,还安排部门负责人或在岗值班或电话值班,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居家办公、在线办公的作息时间与到校在岗上班的作息时间一致。为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工作会议全部改在线上进行。2月20日,学校党委宣传部通过Zoom平台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专题学习中央、教育部及学校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会议精神,讨论近阶段如何围绕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继续做好宣传工作。根据机关党委要求,机关其他各支部也都通过线上方式,过专题组织生活,学习疫情防控的相关精神和要求,讨论如何在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中更好地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学校后勤集团分别为饮食中心、社区中心、物资中心、物业中心、会务中心、工程中心制定了各中心《员工到岗工作方案》,提出了各项具体明确的防疫要求。

由同济大学牵头建设的国家海底科学观测网的监测与数据中心土建工程推迟复工时间。经与总包单位远程沟通,根据上海市和学校相关规定,暂定项目工程管理人员2月18日返沪隔离,3月1日后工人陆续返回隔离并组织复工。

学校有些单位还提倡教职工午餐尽量自带,分散在食堂用餐,避免近距离聚集。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应尽量错峰上下班。建议在上下班及外出办公途中,应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宜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务必全程正确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

疫情防控的应急科研攻关也在持续有序推进中。近日,作为我校首批新型冠状病毒防治应急科研攻关项目取得的成果,由我校牵头建设的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科研团队研发的疫情防控智能识别系统和疫情地理信息系统,开始在学校四平路校区大门试运行。应急科研攻关首批8个项目定点委托科学中心牵头,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等相关前沿技术,与医学、生命、信息、交通、测绘、土木、城市、管理等多学科协同交叉,重点开展疫情城市/社区时空宏观传播、个体移动与交通出行、装配式智能建造隔离区与资源智能调管、疫苗研制和智慧诊断救治、机器人与无人系统应用等方面的科研攻关,以期形成公共卫生防疫防控智能技术支撑体系。

 

推出一系列线上服务,服务工作不断线

疫情期间,线下活动按下暂停键,但学校一系列线上服务仍处于“进行时”。

自2月17日起,《同济大学2019-2020第二学期空中宣讲会使用指南》面向用人单位开放预约;各单位春季招聘线上宣讲与空中双选将陆续启动。近日,学校面向用人单位发布《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一表解锁同济校招动态》,倡议、指导用人单位积极开展线上招聘合作。疫情期间,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暂停线下业务,通过同济就业网、“就业工作交流”(教师)微信群、“毕业班就业联络人”(学生)微信群、“同济就业”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及时转发各地公务员/选调生招录工作时间调整通知,发布各单位2020年线上招聘活动等信息,安排专人处理在线业务,确保就业信息高效传递。2020届毕业生可通过邮件、业务咨询群等线上渠道进行就业业务查询、咨询和办理。

先整理并粘贴票据,然后网上填写预约报销单,再将报销材料装入报销投递专用袋、使用自助报账投递机进行投递,最后由财务处接收,审核人员一般在数个工作日内处理付款。近日,学校财务处制作的《菜鸟级报销入门流程》经学校微信公众号推送后受到了学校教师们的欢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财务管理和服务工作正常运转,每个工作日均可办理各类业务。财务处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线上办公流程,在原有推出的无等候网上预约报销、携程手机差旅等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酬金办理的无纸化线上办理流程,实现大多数酬金办理的无接触办公。

自2月13日起,各校区图书馆除图书借还、阅览服务外,其他服务恢复运行。图书馆通过在线方式面向师生提供网上数据库利用与检索、信息咨询、科技查新、学科分析等服务。如读者确需与馆员当面交接有关材料,可预约会面时间,以避免人员聚集风险。图书馆书库、阅览室继续关闭。如读者急需借阅纸本图书,由各校区读者服务部值班人员负责取书、办理借书手续。 

   着手开学准备,有序推进2020年重点工作

面对疫情形势,根据国务院、教育部和上海市的统一部署,学校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的开学时间。尽管开学延期,但学校早已部署各部门要提早周密筹划,着力做好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

2月10日至12日,学校信息化办公室联合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共同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同济大学教学平台使用培训,参训教师达到近3000人次,提升了教师开展在线教学的能力,为学校开展在线教学奠定了基础。

2月20日,同济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公布。学校自命题科目成绩的复核工作,将于近期进行。研究生复试工作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和上级主管部门部署开展。

自2月13日起,本科生院各科室恢复办公状态,招生办公室、学务管理中心、教务管理中心、实践教学中心、通识教育中心、拔尖创新教学中心、教学研究中心、思政教育中心与教材建设管理办公室等科室人员每天轮流到校上班。

学校党委组织部在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督促、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关心关爱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党员和干部的同时,近期正在着手撰写并上报同济大学关于开展2019年度二级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工作的报告,以及撰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问题完成情况总结报告。

学校科研管理部按照学校2020年工作要点,针对目前正在进行或将要开始的有关重点工作,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国家奖申报、重大项目申报、重大科研平台申报、科技发展规划等,在已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提前谋划并充分做好工作预案,确保2020年各项重点工作按计划进行。

学校学科建设办公室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还组织协调学校相关学科开展“双一流”建设监测平台学科数据填报,以及各高峰学科开展高峰学科团队建设、学科建设等各项具体工作。

校工会积极筹备召开十届五次教代会的相关工作。由于疫情原因,十届五次教代会将延期召开。疫情期间不能发生人员大规模聚集,会议将于2月28日以视频方式召开。近日来,校工会和信息化办公室一起,研究视频召开的具体方案,并已完成对各代表团团长的培训,将于2月25日、26日进行全面演练。

校团委正在积极筹备学生社团特色线上活动,准备申报团市委共青团工作研究课题,以及明日科技之星系列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线上)。还对各种重要活动预案进行完善,对原计划5月以前举行的校学生代表大会筹备、艺术中心专场演出等重大活动,设计周密预案,能推迟的一律推迟,不能推迟的要取消原计划重新安排。对能在线上完成的工作进行远程处理,争取各项业务工作按计划有序进行。需要学生骨干参与完成的工作,按照教育部和学校规定,引导要求学生在不返校的前提下远程参与。(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