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民盟同济大学委员会追思原校长江景波教授:江校长,您永远和我们在一起!

来源:民盟同济大学委员会   时间:2020-02-18  浏览:

2020年2月15日18时21分,同济大学原校长江景波教授因病在上海逝世。消息传来,同济大学盟员们无不沉浸在绵绵的哀思与回忆之中。

江景波教授在进入同济大学工作后的第二年(1952年10月)即加入了民盟。当时正值同济民盟组织初建,极需要人的时候,在入盟动机一栏中他写道:“希望入盟后在盟组织中提高自己的政治水平,把自己贡献给人民。”这是他的初衷,也是他在民盟工作中的座右铭。入盟后他一边积极参加盟内各种活动,一边参与组建同济大学民盟组织(同济民盟小组成立于1953年1月)。在活动中吸取新鲜的思想和养分,结交朋友,迅速成长。1958年9月,年仅31岁的他开始担任民盟同济大学支部委员兼秘书(1960年8月起),直到1966年民盟组织被迫停止活动。

民盟组织工作恢复后,他先后在同济民盟支部担任秘书(1979年12月起)、组织委员(1980年7月—1986年7月)。在这段时间,同济民盟组织的人数从恢复活动时的48人发展到78人,完成了民盟同济大学由支部跨越到总支委员会的发展历程,担任组织委员的他功不可没。同时他也在这段时间完成了同济民盟发展历程中最为关键的一次承上启下的传帮带工作,在任后期被民主推选为同济大学校长后,逐渐将自己在同济民盟的工作移交给罗小未先生。此后不久,他又被推举先后担任中国民主同盟上海市委员会委员、常务委员、副主任委员,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常务委员、副主席、名誉副主席等职。在几十年如一日的工作中,他为民盟的发展呕心沥血,在盟内享有极高的威望。

尽管在卸任同济民盟工作后,他的盟内工作主要阵地转移到了盟市委和盟中央,但他仍时刻关心着同济民盟的发展,为盟员传递两会精神。对后辈他尽心提携爱护,在工作中言传身教、严格要求、用心培养,扶上马再送一程,在更高一级的岗位上担当着民盟事业继承者的引路人和托举者。后来在同济盟委兼秘书长任上工作时间最长的徐佩珍老师就是他当校长时介绍入盟的,还亲自带她列席盟员大会,介绍她认识民盟前辈。从同济民盟走出去的民盟中央原副主席郑惠强主委曾不止一次深情地说:“在我心目中,江校长是盟务工作的导师。”为了培养他的议政能力,已在盟市委工作的江校长常常精心选择课题,并摆出主要观点,要求他深入调研,并指导他撰写草案。“对每篇初稿,他都会仔细修改、逐句推敲。江校长对一些数据的敏感和记忆,对文字表述的严谨和求精,令我敬佩得五体投地。”“我在人生道路上的点滴进步,得益于恩师对我的教育和培养,没有江校长,便没有我的今天。” 2010年他还以83岁高龄参加了时任同济民盟主委常青教授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遗产保护奖的颁奖开幕式。

2008年7月,江景波教授与罗小未先生和郑惠强主委在一起。

2010年11月20日,江景波教授出席常青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遗产保护奖颁奖开幕式。

他也仍经常过问民盟活动和盟员发展情况,直到晚年每有同济盟委上门慰问,他依然会紧紧握着前去探望的盟员的手,特别关心地问起民盟当下的发展状况,对民盟的历史如数家珍,至今仍保留着封面印有“中国民主同盟”标志的工作日记。就在今年年初,顾祥林主委向他汇报同济民盟现在已经有410位盟员,除了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的常青教授,这两年人才储备也增强了,新发展了好几位有突出成绩的代表性人物,搞了几次大活动,还跟外省市的民盟建立了深度联系。他听说后非常高兴,连声称谢,回顾起同济民盟从最初成立直属小组时的13人发展到如今这样大的规模,感慨万千。

江景波教授保留的封面印有“中国民主同盟”标志的工作日记(2017年)

2020年1月21日,顾祥林主委和卢永毅副主委到江景波教授家中慰问

对盟内的老一辈,他尊敬有加。不仅当时同济民盟著名的“十大教授”,早期入盟的老盟员都是他心中同济的宝贝。眼见暮色苍茫,1988年5月盟总支特地将这些老盟员邀请到共青森林公园相聚,还在校长任上的他也特地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李国豪老校长百年诞辰,当时已届86岁高龄的他亲自撰写了纪念文章,回忆他记忆中的老校长,感念他的知遇之恩。盟里的两位老专家罗小未和李德华教授伉俪后来与他同住一个小区,行动方便时他常去看望,晚年行动不便就电话问候。

1988年5月,江景波教授与盟员们在共青森林公园。

江景波教授平易近人,在同济大学无人不知。他用爱拥抱着每一个同济盟员。同济民盟年长一些的盟员大都跟他有过面对面的交流,被他关心着;年轻的盟员也在迎新祝寿会上看到过他蹒跚的身影,接受过他温暖的新春祝福。每次盟内活动他都尽量参加,实在到不了,也一定会请假。就在2017年他90岁高龄时,还坚持到同济民盟一年一度的迎新祝寿会现场作为老盟员代表讲话,并为盟史问答抽奖。

2017年1月10日,江景波教授为同济民盟迎新祝寿大会代表老盟员讲话,并为盟史问答抽奖。

如今,他走了,但在同济民盟人的眼里,他仍旧是那个在《同济盟讯》首次推出“同济人物”专栏中娓娓讲述《我与民盟》的老前辈,是在执教65周年座谈会上思维活跃、思路清晰的人生导师,是谦逊的长者和青年盟员的引路人,是那个按时缴纳盟费,即使晚年行动不便仍嘱人将盟费放在盟办老师信箱或请家里阿姨直接送来、从不遗漏的同济民盟永远的老盟员,是殷殷嘱托我们要“继承优良传统,履行参政职能”的永远的老领导。江校长,您永远和我们在一起!(民盟同济大学委员会  执笔人:刘雨婷,感谢万明玉、徐佩珍、张鹏、沈燕云等老师提供补充资料。)

 

201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和民盟成立70周年,江景波教授题词寄语

2012年12月版《同济盟讯》上发表的《我与民盟——江景波老校长的回忆》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