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雪龙2号卸货,我当安全监督员”——南极长城站胡淼医生参与卸货记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2-15  浏览:

“到今天,雪龙2”号卸货完毕。长达一星期的卸货作业中,我被安排为安全监督员。”214日,胡淼在微信那头告诉记者。北京时间282时,首次抵达南极长城站附近海域的“雪龙2”号极地科考破冰船开始长城站卸货任务。

“雪龙2”号卸货作业中

因长城站附近水浅,“雪龙2”号无法直接停靠码头,所以在距离长城站约2公里处抛锚,卸货人员使用吊机将货物放上平板驳船,待货物装好,两艘橡皮艇(驳船两侧一边一艘)拉着驳船运送至长城站码头。据悉,“雪龙2”号今年运往长城站的物资总计236吨,其中油料160吨,其他物资76吨。此外,“雪龙2”号还会将长城站站区清理的建筑废弃物、考察站运行遗留的生活废弃物等用10个集装箱运回国内处理,避免在南极地区造成污染。

货物转运中

“本来是7号开始卸货的,因为天气不好,改到8日了。”胡淼发给我一张晴空万里的照片,他说与昨天的大风大浪不同,现在风平浪静,晴空万里。

胡淼说,安全监督员主要职责是监督卸货人员违反安全操作规程的行为,无关人员不让靠近,周围环境的保护等等。我让他介绍监督的具体内容,他解释:操作员戴好安全帽,穿好防水服,与吊臂保持安全距离;不可图工作方便脱掉安全帽,安全手套;油罐区作业严禁吸烟。他说,无关人员包括女队员、外国人、船上与卸货无关的人员。

岸上卸货作业

“不让女队员干活?”

“这是粗活,不让女队员干。”胡淼说。

“今天卸货情况咋样?”9日中午,当地时间8日晚11点多,记者微信胡淼。

“今天是我到长城站最累的一天。”胡淼说,干了9个小时,中间除了吃饭,就没休息过;现在还没结束;现在结束了,准备洗澡睡觉,明天继续干。原来,监工也搂起袖子干活了。

胡淼介绍,长城站里有个可移动的小油罐,放在驳船上,“雪龙2”号的油先泵到这个小油罐里,我们再用汽艇拖动驳船,把这个移动式油罐拖到海岸边的油库,最后把其中的柴油泵到岸边油库中。这项工作持续了两三天,因天气不好中断。

胡淼说,随着卸货的进行,长城站需要的各种药品来了40多箱。一包一包拆开,干了整整一天。“这是极地中心根据上批次队医建议,为本次考察队配备的药品。”胡淼说,后来集装箱里又清理出一些,他又一一整理上柜。

胡淼在整理雪龙2号卸下的药品

“有没有针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药物?”

“主要都是莫西沙星、盐酸胺碘酮、盐酸二甲双胍片等常备药,没有特异性针对病毒的药物。”胡淼说,大家在智利,没有采购到达菲之类药物。

第四天,胡淼告诉我,船上卸货工作因为天气原因已经暂停。我们现在的任务就是要把上岸的货物一一整理到位。其中最为繁重的就是码头油罐区的作业了,手动泵两百多吨油非常非常累。劳动过程中,有个人的手指被划伤,我赶紧对其进行处理。

“南极干净,不敢污染的。”胡淼说,春节时,我们就把罐里的残油泵出,密封放好;卸货时,风浪稍大就要求停工。万一风浪大,驳船翻了,油罐掉海里,就麻烦了。

“所以,您也责任重大。”我说。

“丝毫不敢懈怠。”胡淼说,这几天,不是大雾弥漫,就是大雨倾盆。这样也好,胡淼医生正好可以在室内整理药品。因为天气恶劣,雪龙2号一直锚泊在海上。

胡淼告诉我,这次雪龙2号还带来了蔬菜大棚所需要的材料设备,蔬菜大棚最近会改造。“您看,我种的黄瓜开花了。站里度夏的考察队员也要跟着‘雪龙2’号走了。”

现场留个影(左为胡淼)

“雪龙2”号上的郝俊杰医生告诉记者,胡淼给他捎上船的杭白菜,做了火锅,队员们尝了尝,真甜真美味!

据了解,13日天气转好,长城站继续卸货。14日,作业结束,“雪龙2”号起航前往罗斯海新站,接上在那里进行科考作业的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队队员,经新西兰补给后回国。(程国政)

继续远航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