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并肩共出力,携手齐战“疫”,同济大学统一战线在行动

来源:统战部   时间:2020-02-14  浏览: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关键时期,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同济大学统一战线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以实际行动助力战“疫”,彰显了同济人同舟共济的家国情怀,践行了同济大学党外知识分子的初心和使命。 

勇担重任,奋战一线

疫情面前,我校附属医院的党外医护人员纷纷挺身而出,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的脚步匆忙却坚定。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是此时各大医院最紧张、最忙碌、也是最危险的科室。普陀区人大代表、九三学社普陀区委副主委、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邱忠民作为上海市疫情防控组成员、上海市同济医院疫情防控专家组组长,除夕夜开始就夜以继日地忙碌在疫情防控的一线,从全市部分医院疑难重症病例的会诊,到牵头院内病例的会诊确诊、留观、医学观察以及院内各防控措施专家组意见建议的提出和确认,连续满负荷工作。同时,作为权威专家的邱忠民接受上海广播电视台法制天地和金色两大专业媒体采访,对市民如何正确理性地看待疫情数字、如何早诊断早预防、返程复工如何把好防护关作深度解读。

民盟老盟员、已经退休的原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吕寒静从1月底开始重新投入科室工作,指导病例讨论和诊疗工作,远程指导到湖北重点地区等外地参加诊治的医师的诊疗工作。

民盟盟员、同济医院精神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李清伟参与了上海市人防心理连队的抗冠状病毒心理咨询工作,并带领医院精神医学科的全体医务人员成立心理援助志愿队,针对发热门诊和防疫一线医护人员开展心理援助,开展心理干预方法培训,组织科室成员向《新民晚报》《新闻晨报》《文汇报》、上海市医师协会积极投稿,做好疫情下如何应对负面情绪的宣传工作。

普陀区政协委员、民进同济大学副主委鲁星燧,民进会员张景涛原本都是同济医院肝胆外科的副主任医师和主治医师,他们在繁忙的本职工作之余,主动加入了医院发热门诊的工作。和他们一样,一批党外医务人员全身心地投入到发热门诊、筛查治疗的一线,“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责无旁贷。多一个医护人员参与,就可能减少一个病人的危险,减轻我们身边同事的一份压力。虽然我们没能奔赴最危险的一线,但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哪里,我们会在任何一个需要我们的地方竭尽我们所能。” 

捐赠助力,大爱无疆

虽然大多数统一战线的成员无法像“逆行者”们那样奋战在疫情的第一线,但爱无大小,他们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工作添助力、聚合力。

在得知疫情消息后,各党派负责人纷纷号召并带领党派成员积极发起捐款支持抗击疫情。民盟同济大学委员会、九三同济大学委员会分别在第一时间发动盟员、社员通过民盟市委同舟慈善基金和九三市委王选关基金会新设立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项基金向疫情防控工作捐款助力。民建同济大学委员会积极响应民建市委号召,会员分别以个人名义通过市委帮扶公益基金会向武汉捐款7170元。致公党党员通过多种渠道向武汉捐款共计17000余元。民革同济大学委员会在短短几天里,全体党员捐款50000元,其中,部分民革党员的家属也一同参与了捐款。他们将此笔款项捐给学校外联办医疗救援、帮扶、关爱基金,用于支持学校防控疫情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我校各民主党派组织捐款累计已超过10万元。

疫情在持续,爱心在接力,学校党外知识分子为疫情防控的各类捐款捐物还在从四面八方源源不断地汇聚而来,奉献着各自的一份绵薄之力。 

坚守后方,积极作为

面临这场前所未有的战“疫”,同济大学统一战线成员用教育工作者的智慧和爱心做好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者、有效防控疫情的践行者、保卫城市家园的奉献者,在大后方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他们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民进同济大学主委、建筑城规学院教授吴长福为疫情防控创作了作品《守护者》,用艺术的笔触讴歌抗“疫”英雄,礼赞抗“疫”事迹,为唤起大家对疫情防控的重视,坚定大众对打赢这这场没有硝烟战役的信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民革党员、电信学院院长陈启军在给学院学生的一封院长信中用“责任、理性、珍惜”三个关键词告诉同学们在这场战“疫“中,每个人都要担起力所能及的责任,用理性的判断应对传言和各种公众事件,珍惜并用好这段艰难的时光,用新时代大学生的实际行动为筑起守护生命的坚固长城助力。

同样,一封来自民盟盟员、建筑城规学院硕士生导师刘涤宇的信《2020一定充满爱!致同济大学在外地研究生同学的一封公开信》给这个新年里所有期盼早日返校学习的外地学生们带来了安心、信心和决心。信中不仅对当前同学们如何开展指尖上的学业作了详细指导,缓解了同学们对于学业、实习、就业的种种焦虑,更号召同学们在这个紧要关头选择行动、选择担当、选择高尚。浓浓的责任与担当通过字里行间传递给了广大同济学子。

为防控疫情、集中救治,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应急医疗用房正在加紧建设。我校民盟盟员、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师李群玉主动加入了建设队伍,参与了前期大量医疗用房的建筑设计工作,用自己的专业优势献出同济人的一份力量。

致公党党员、德语系钱玲燕老师在得知疫情后,结合自身专业优势,第一时间组织动员了一批德语专业学生及在德交流学生,夜以继日协助媒体编译整理一些德国在城市疫情应对方面的措施,相关编译整理的材料经澎湃新闻编审后进行了发布。 

聚焦疫情,建言献策

在疫情防控行动中,同济大学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挥专业特长和智力优势,借助各类平台,聚焦疫情防控、公共卫生、政策法规、复工复产、城市应急管理和风险防控等工作,第一时间为政府科学决策建诤言、献良策。

市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伍爱群的建言《关于加快上海城市运行应急管理与风险防控的建议》《关于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完善上海超大城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建议》先后被市委统战部、市政协专报采用,并获市领导批示,建言《调整思路,变应急管理为日常风险管理》也被联合时报、政协头条采纳和报道。

市政协委员、农工党同济副主委、环境学院教授尹大强作为专家之一参与编写了《饮用水厂加强病毒去除与控制的运行管理建议》,就饮用水安全保障各工艺环节对病毒的去除与控制,为供水企业控制生物风险提出技术解决措施和建议,并作为专报报科技部,印发各省厅。

市人大代表、致公党杨浦区委主委、同济大学主委,艺术传媒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李麟学教授在1月底就向致公党市委报送了关于《制定上班后办公楼宇公共场所防疫卫生预案的建议》的提案,就节后复工的楼宇管理、错峰上下班、公共场所宣传等方面提出建议。

市政协委员、民盟同济大学副主委、建筑城规学院教授卢永毅向市政协提交了提案《建议上海尽快为中央研究将部分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患者移至外省集中隔离治疗的实施方案》。

杨浦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同济副主委、法学院教授高旭军,九三学社社员、医院管理处主治医师王晓东分别向九三市委提交了《有关在沪外籍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建议》《宿舍楼内防控管理制度》的建言。

民建会员、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徐晓蓉,民建会员、建筑城规学院副教授汪洁琼,先后向党派市委提交社情民意《从就诊人群的角度展开疫情防控的举措》《新冠疫情视角下尽快出台我国公共场所卫生安全与公民个人卫生安全教育相关规范与技术指南的建议》。

不少已经退休的党派成员也时刻心系疫区,关注疫情。民盟盟员、人文学院退休教师钱虹和电信学院退休教师许哲雄,九三学社社员、外语学院退休教师尚祥华也纷纷建言《关于应立法取缔野生动物买卖及野味产品养殖、交易的建议》《做好应对疫情的多种预案》《对付无症状感染者的措施》《应对武汉新型流感病毒要做到一个不漏》《如何面对节后返程高峰的措施》,为疫情防控工作添砖加瓦。 

学校统战部负责人表示,疫情还在持续,形势依然严峻,同济大学统一战线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继续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奋力担当,积极传递正能量,汇聚智慧和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这场硬仗贡献力量。(统战部)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