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开学在即,上海科教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学生防护读本》全书网络版免费发布 中小幼学生有了防疫“金钟罩”

来源:附属东方医院   时间:2020-02-11  浏览:

目前,疫情还在继续,中小学开学在即,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如何避免交叉感染?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在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健康促进处的指导下,邀请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教授、中国科普作协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教授主编、编写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学生防护读本》。甫一出版,便立即将全书电子版放上网络,免费向全国大中小学幼个层级学生发布。

据悉,全书分基础篇、应对篇、治疗篇和辟谣篇四章,围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传播途径、治疗方法以及如何正确应对和预防等内容,列出了48个问题,以通俗生动、图文并茂的形式,对相关问题进行详细、全面的解答。

图书开篇说:什么是冠状病毒?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两个问题一下子就把大家的注意力带到目前仍在肆虐的新冠病毒上。关于冠状病毒,正文说:“冠状病毒是自然界广泛存在的一类病毒。......冠状病毒表面突起,看上去是不是和国王头顶上的王冠有点像呢?”书页右下方画的就是显微镜下的病毒放大后的正面照;书页里还有长长一段“小资料”,介绍此类病毒的发现过程、带毒动物和人体上的发现经过等知识。学生们一目了然。

书中,48个问题涵盖面非常丰富。刘中民介绍,像基础篇就包含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性如何、潜伏期多长、那些人容易被感染、门把手电梯按钮上容易存活吗、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有哪些症状等问题;应对篇包括中小学生预防新冠病毒肺炎有哪些注意事项、怎样选口罩、如何正确配戴口罩、如何正确洗手、口罩什么情况下需要更换、疫情期外出注意事项等;治疗篇包括万一出现新冠病毒肺炎疑似症状怎么办、新冠肺炎与普通肺炎有何区别、新冠肺炎感染者为什么要隔离、那些人属于密切接触者、哪些人需要医学观察、已感染的患者还会二次感染吗等;而辟谣篇列举的都是近期网上传播的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都是老年人、年轻人不必担心,吸烟能预防感染,饮用高度酒能抵御病毒、盐水嗽口能预防感染等等。

作为科普类图书,该书语言通俗易懂。像“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这个问题,书中说:2019年12月,武汉发现多起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这些病毒之间的关系就像是一家人里的兄弟姐妹。同人类一样,即使是近亲,不同人的性情、脾气、处事方式都有很大的不同。即使是幼儿园的小朋友,也能轻松理解。

据了解,为让学生更直观地学习内容,还邀请本书副主编、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东院主任医师周敏杰为学生录制内容讲解视频。书末附有二维码,学生扫码后可观看。纸质版图书目前已经上市。

相关链接:免费发布!上海科教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学生防护读本》全书网络版!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