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由同济大学研发的国内首个院校研究数据分析系统投入使用

来源:发展规划部   时间:2020-01-24  浏览:

日前,由同济大学发展规划部、高等教育研究所和信息化办公室联合研发,国内首个以院校研究数据分析系统为名的“同济大学院校研究数据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该分析系统通过收集国内外高等教育领域的公开信息与数据,学校管理过程中的业务数据,进行科学分析,以期为学校发展提供数据分析和决策服务,解决学校发展实践问题,提高学校管理科学化水平。

同济大学院校研究数据平台通过采集校外数据、抽取学校仓库数据及线下数据补录,经过数据洗清、数据预处理形成学生、教师、科研、声誉等主题库数据。其中,校外人才、科研和教学等数据以国内教育部、科技部等公开信息为主;声誉主题收录了15个全球大学和学科排名与学术声誉数据。校内学生、教职工、科研等主题数据,从学校数据仓库抽取自2015年到2019年的历史切片数据。同济大学院校研究数据中心支持SPSS、Tableau、python等常见数据分析工具,学校院校研究专兼职人员可以通过常用分析工具使用同济大学院校研究数据平台,根据研究模型自由进行研究分析。

学校院校研究专兼职人员也可通过访问院校研究数据中心集成应用模型进行“学校分析”“学校对比分析”“学院分析”和“学院对比分析”四个模块的数据分析,具有数据时间跨度长,观测分析维度丰富,分析展示方式多样,观测比较对象选择灵活,可视化程度清晰等特点。



同济大学院校研究数据中心是同济大学探索以问题为导向、以数据为支撑、以改进为目标等方式,努力推进学校发展、长三角高等教育发展、“双一流”建设等方面的研究,并加以实践,促进学校管理优化的有益探索。未来还计划继续研发教务、资产、校友等数据的学院分析功能,不断补充和维护更多的公开信息,为“数据驱动型决策”和学校院校研究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