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南极长城站给我校东方医院发来新春贺电 表扬该院胡淼医生的出色工作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1-20  浏览:

元月19日,南极长城站给我校附属东方医院发来《新春贺电》。贺电说:“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队出发数月以来,执行多项科考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南极长城站在临时党委的领导下有序开展科学考察、站务管理、后勤保障和对外交流等各项工作。贵单位派遣的胡淼同志在工作中认真负责、团结友爱、甘于奉献,体现了贵单位一直以来的优良风貌。”

记者微信采访获悉,胡淼医生一上站,就面临诸多困难,比如恶劣天气、极寒的环境。“这里,稍有不慎就会冻伤,受到紫外线伤害。刚到站上,大家要干的体力活很多,比如泵油罐里的废油、检修机器、修理生活栋的楼梯等等,都是重活。”胡淼说,有一次,一位考察队员干活时脑袋不小心磕到三角铁上,出血了。我赶紧给他清洗、上药、包扎。由于医治及时,现在已经好了。

手动泵油

“这些天,队员们的胃口好些了,因为大棚里的蔬菜可以采摘了。”胡淼告诉记者,刚进站十天左右,由于越冬的大棚蔬菜寥落,队员们根本吃不上绿色蔬菜,每天就是土豆、胡萝卜、洋葱、包菜,更多的是肉,普遍没胃口,同时出现口腔溃疡、腹胀、便秘。“这都是缺少膳食纤维和维生素导致的。所以,种蔬菜就成了东方医院驻站医生的天职。”胡淼笑称。

“你请教过我们院前任医生,还是专门培训过?”记者看着胡淼发来的绿油油的菜棚,比对刚开始的棚内情景,禁不住问他。

长势喜人的蔬菜

“没有学过。到南极来,开始上网查阅农业论文,请教农业技术员,慢慢就会了。”胡淼不无自豪地说:“大道至简,只要掌握科学研究的方法,我们可以做好医生,也能种好菜。”他说,其实棚里这点青菜,还是舍不得像家里那样一炒一大盘地吃,厨师为了让所有人都能吃上蔬菜,一般烧大桶菜汤,每人都有份。他说,现在,大家不适的症状明显好了,来医务室要药的也少多了。

胡淼说,大家一起抬管子、手动泵油,都是体力活。南极恶劣环境下,人很容易疲劳,但没有一个人退缩,也没有一个人喊累。看着他发给我的照片,看到他拉着斗车,车上形状古怪的白色物体张牙舞爪,六个人为了它齐心协力,行进的状态很是生动,每个人面对镜头都是一脸的灿烂;扛梯子、抬管子,记者看着十个人抬着一根15米左右的钢管,有些奇怪,问他“管子多重”,胡淼告诉我,最后一根了,大家都没力气了。于是,我看到了这张“愚公移管”、充满喜感的照片。记者说:“医院里工作的你,文质彬彬;到南极,经过这番历练,你就成汉子了。”胡淼随即发我三个“捂脸”的表情包。

抬最后一根管子

据悉,开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中国科考事业如今已经走过30多年的光辉历程,南极驻站医生派驻也已多年。我校东方医院极地医学中心主任刘中民介绍,东方医院2015年承担国家极地考察医疗保健任务以来,先后3次派员南极考察越冬医疗保健、3次南极大洋考察医疗保健、2次北极考察医疗保健,共8人次,他们是陈国庭(2次)、甘迪、高志光(2次)、胡淼、郝俊哲、熊凯。

感谢信最后说:“感谢贵单位为我国极地考察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值此辞旧迎新之际,长城站全体队员祝愿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全体干部职工新春愉快、工作顺利、阖家幸福!”(程国政)

附:我校附属东方医院给长城站发的《慰问信》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