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元气满满的“数学外卖”人气满满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1-06  浏览:

“吃在同济”说的不一定是食堂里的饭菜,也可能是校园里输送着的某种精神食粮,譬如“数学外卖”。这不,距离上课还有十多分钟,能容纳200人的阶梯教室里已经坐满了赶来“加餐”的同学,有些同学来晚了,那就站着听完全程。一个半小时的讲座,数学科学学院李少华教授讲得营养丰富,同学们更是听得津津有味。

“像这样的名师讲座每学期都会定期举办几次,更多的是学霸们担当大厨,为有需要的同学烹制各式数学大餐”数学科学学院彭婧老师幽默地说。对刚入校的新生来说,“高数”往往是大学生涯的第一关。为了帮助低年级本科生翻越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与统计这三座“学习大山”,2016年起,响应公共数学“加餐”的强烈需求,同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济梦助学基地邀请专业教师、本科生学霸、研究生助教成立“数学外卖”讲师团,针对《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三门覆盖面广的公共课,义务为在数学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指点迷津。

数学科学学院2014级本科生沈易栋、2016级理科试点班翟玮奇、2017届数理强化班张远航、2017级数理金融试验区彭任锋……这些绩点名列前茅、奖项拿到手软的学霸们最初加入“数学外卖”,是因为他们坚信:一个人优秀不是真正的优秀,大学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他们只要一有时间就聚在一起,像老师们那样开展集体备课、接受授课培训,课前发放问卷、课后倾听反馈、编写独家辅导讲义与习题集,逐步形成了“基础款”(查缺补漏)和“拔高版”(定制服务)两大学习服务包。讲师团也从最初学院里几名热心学生发展到如今来自全校各院系66人组成的学霸集中营。随着经验的积累和队伍的壮大,该助学项目现已形成“Math外卖店”(送课上门,消除挂科)“Math放映厅”(专家讲课,公众普及)“Math急诊室”(定点答疑,消除难题)为核心的三重服务模式,满足数学学习的多重需求。

课堂上,正忙着外卖课程录播工作的潘琪是2018级新生院平转土木工程学院的学生。大一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看到了数学科学学院团委官微“同济数学青年”发布的信息,便结下了与“数学外卖”的不解之缘。一次次“厚脸皮”提问、一次次不厌其烦的指点,潘琪感受到了志同道合的力量,“没想到大学里还有这样一群优秀的人,致力于做一些十分有意义的事情。”大二时,她毫不犹豫加入了这个优秀团队,“从‘师生’跨越到‘同事’,进而帮助身边的学弟学妹,让我的大学生活更有分量,幸福感满满”。

像潘琪一样,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数学外卖”这个大家庭,用年轻人的智慧,搭建起“数学云端(线上微课程)-数学圈子(微信社群)-线下数学(线下讲座和辅导)”三级体系平台。他们根据已有课程资料,建立线上网络资源库,形成数学学习资源共享云端:通过直播与录播相结合,录制基础数学网课;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知识点梳理,发布“学霸计划”知识点讲义。出于新时代青年对互联网的热衷,他们大胆提出“数学圈子”概念,依托微信社群建设数学学习的共学讨论平台,每晚九点研究生助教准时上线答疑。现已形成高数共学社群3个,近1500人;线代共学社群1个,近400人;概率共学社群1个,近400人。渐渐地,连原本谈“数”色变的同学也被他们圈了粉,经常在群里彼此答疑解惑,看似简单直接的学习互助产生一股朋辈间的“粘着力”,大家在学习中收获同窗情谊,增进爱校荣校的凝聚力。

给你“一题”,一起来撬动数学?bilibili上线一个月,关注超10000人、视频播放量超150000次、分享514次、收藏6888次、评论1277条、点赞3904个。“反响这么好,我自己也没想到”,“一题”发起人兼up主李瑞笑着挠了挠头。考虑到时间和场地的局限性,线下课程难以满足所有同学的需求,“数学外卖”团队便萌生了做网络课程的想法,在彭婧老师的鼓励下,2017级统计学专业的李瑞利用大二暑假空闲时间,尝试着做了几个数学教学视频放到bilibili上,“一题”由此诞生。用他的话来说:“‘一题’不仅仅是一道题,更是一种思路、一种技巧、一类方法,我们期待用线上视频打破门槛,让数学学习变得更轻松、便捷,进而帮助到更多的人。”

在各路“厨神”的不懈努力下,外卖套餐不断优化升级,订单纷至沓来。据不完全统计,“数学外卖”自运营以来,共接到新生院、海洋、软件、传媒、化学、环境等十余个学院的申请,至今已举办近百场活动,惠及学生2000余名。“数学外卖”还被列为同济大学暖心助学活动,获评“同济大学2017-2018年度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一等奖、“同济大学2018-2019年度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等。

“数学外卖”系列升级产品的推出,体现了数学科学学院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背景下,将助学育人与网络育人相结合进行的育人工作整体设计。据悉,学院依托“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契机,主动响应学生第一需求,成为同济大学首批试点单位,通过一系列品牌项目驱动,在基层院系层面将三全育人工作推向纵深发展的新阶段。(马宁)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