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三全育人进行时⑤|图书馆: 服务育人,16个示范岗齐上阵

来源:图书馆、新闻中心   时间:2020-01-02  浏览:

近日,我校图书馆今年5月启动的16个“服务育人示范岗(培育)”创建工作接受评审验收,6个部门获评优秀“服务育人示范岗”,其余各部门也全部通过验收。

同济大学图书馆坚持以读者为中心,以“服务育人示范岗(培育)”创建为契机,激励广大馆员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服务育人全过程,形成了一系列有特色的育人经验、工作成果和服务模式,有效提升了图书馆“服务育人”的水平和成效。

图书馆文献保障与共享中心不断创新服务模式,以读者需求为导向对馆藏文献资源进行大数据分析,开展线上线下的读者荐购的采购模式,建立基于读者需求的馆藏体系,优化馆藏结构。今年,图书馆新增了数据库的荐购渠道,使采选资源最大程度契合师生个性化的信息需求。同时,对标国内外一流高校、一流学科文献资源情况,对我校各学科文献资源建设进行科学规划,更好地服务学校教学与科研需要。


创新体验与学习支持中心一直致力于优化馆藏空间布局,改善读者阅览环境。近期,四平路校区图书馆综合阅览楼二楼科技阅览室、沪北校区图书馆的改造相继完成。该中心将课程育人、网络育人融入信息素养教育中,在新生入馆教育、本科生课程中形成了信息素养层面“三全育人”链条;同时针对研究生群体开设了“面向研究生的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与文献检索利用”等专题讲座,全年共开展讲座20讲,报名听课人次逾2400余人。

图书馆研究支持中心着眼于面向学科、研究和创新创业的支持服务,在师生读者的评奖报奖、专利申请、立项申请、科技论文查重查新等各个方面优化服务内容与模式。该中心还为学校和学科双一流建设提供了数据支持及科研绩效分析服务,倾力打造了同济大学机构知识库。

图书馆文化传承与交流中心发挥图书馆第二课堂作用,针对“拔节孕穂期”的青少年阶段特点,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家国情怀,激发青年学生爱国爱校热情为目标,通过策划组织文化推广、阅读推广活动,有效进行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及学科文化,并促进国际文化交流和同济精神的传承。2019年图书馆开展各类文化活动、阅读推广活动,服务校内外观众、读者约46000多人次。

在管理研究生助管、勤工俭学、志愿者等学生团队的过程中,不仅通过科学管理“用”好学生,更注重将“教”贯穿实践全过程。

此外,图书馆创新打造的“智慧图书馆”为师生提供了更便捷、更高效、更舒适的环境,包括RFID系统建设、更贴近学术需要的新版图书馆主页建设、完善“慧源跨阅”平台,实现同济大学图书馆与复旦大学图书馆馆藏资源共享。 (图书馆)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