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欣见璞玉初长成——记2019年度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学比赛特等奖获得者、同济教师崔欣玉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12-04  浏览:

白色卫衣,牛仔裤,披肩长发,浑身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仿佛才走出校园的大学生。看似“青涩”的她,在同济思政课讲台上却相当耀眼。她开设的课程连续获得学校督导组“优秀”评价,她先后获得2017年上海市“形势与政策”课程比赛三等奖、2018年同济大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二等奖和2019年度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武大讲堂《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比赛特等奖。她,就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崔欣玉。

“案例要老,案例还要新”

今年是崔欣玉在同济担任思政课教师的第三个年头。短短几年,她教授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形势与政策”课程被学生贴上“内容丰富”“引人思考”等标签,也连续被学校专家督导组评为“优秀”,推荐为“课堂教学有特色的课程”。

如何让已经以“00”后为主体的年轻一代愿意听思政课?崔欣玉的“秘诀”是“拉近与学生的距离,让学生有代入感”。

“你可以想到代表中国精神的人或事是什么?”“你觉得这些年做的最好的事情是什么?你最大的优点是什么?”“你觉得自己什么时候最迷人?”“在你成长的这些年中,你觉得中国做得最好的事情是什么?”……

在教授“中国精神”专题时,崔欣玉选择从“00”后眼中的中国精神导入,用大量生动的案例剖析中国精神的价值内核与时代内涵,在古今中外的对比中阐明实现中国梦为什么必须弘扬中国精神。

除了深入浅出的系统理论知识教学,在案例的选择上,崔欣玉也有自己的“小心思”。“案例要老,要经得起考验、站得住脚,比如黄旭华;案例还要新,要让‘00’后觉得榜样就在身边,比如黄文秀。”

互动性强是多位教学督导对崔欣玉上课的评价。在崔欣玉看来,与学生互动不仅可以增加思政课的吸引力,学生的发言和思考还可以进一步反哺教学。有趣的是,记者随机采访,有部分同学反馈,他们发言不积极,但特别愿意听同龄人的分享。

记者还注意到一个小细节,在与学生互动时,崔欣玉能叫出大部分同学的名字。“碰到不熟悉的同学,他回答完问题,我会问他的名字,这是对学生的尊重。”

释疑解惑,功夫不全在课堂

“我是研究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的,我希望能和学生多交流。”每学期的第一节课,崔欣玉都会公布自己的电子邮箱。“课堂空间和课程容量有限,与学生的交流也有限,而且有些学生与老师面对面的交流会放不开,通过邮件表达会更顺畅,不受时空限制。”

她告诉记者,学生发来的邮件有实名也有匿名,有关于专业选择的困惑,也有对社会现象的思考。每一封邮件她都认真回复,“有时,我只需要做一名倾听者;有时,我可能是一位引导者。这样的交流方式,能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更好地排解他们思想上的困惑。对于学生的一些共性困惑问题,我会及时加入课件中。”

“别看他们年龄小,有些‘00’后想法很成熟,与他们交流能激发我更多的思考,确实教学相长。”崔欣玉坦言,在为同学们“解惑”中她也有很多收获。不同专业的学生会从不同角度提出问题,这时常给她带来启发,甚至成为研究选题的直接来源。

目前,崔欣玉还兼任学校团委副书记,指导学校2018年新成立的学生理论社团“时代声音传播社”,引导同济青年关注时事热点,勇担社会责任。据悉,社团成立以来,陆续开展了送团课进支部理论宣讲、“青年看两会”“青年看国庆”等主题沙龙、暑期调研等各种活动,并推出了7门线上专题微团课。其中,送团课进支部理论宣讲63场,覆盖人数3283人。

谈到理论社团的发展,曾留学波兰半年的崔欣玉这样说,“波兰的思政教育做的不比我们少,波兰的高中生非常重视独立日,他们自觉自愿参加各种纪念活动。如何借鉴他们的经验,提高我们思政教育的实效性,这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助课+传帮带+督导,思政“青椒”成长在路上

作为一名思政“新人”,为何能在短时间内取得亮眼的成绩?采访中,崔欣玉一再表示,这点小小的成绩不算什么。说到成长,她说,是得益于学校和学院的好机制和好氛围。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鹏介绍,为培养年轻人尽快成为教学能手,学院对新进青年教师实行助课制度,入职后的第一个学期,学院一般不给他们排课,而是安排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手把手”进行一对一带教。

“我的带教老师是薛念文老师,那一学期,我‘长驻’在薛老师的课堂上,听她讲课,揣摩她的教学方法、讲课技巧等。学期末,我要在薛老师的课堂上试讲两次。最后我通过了考核,拿到了开课的资格。”回忆起进校后的第一次“考核”,崔欣玉记忆犹新。

马院的教学名师也热心传帮带“青椒”。崔欣玉进校不久,就加入了李占才教授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养实践模式研究:传、帮、带——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实践探索》课题组,“李老师听我们讲课,根据我们每个人的情况把脉开方,大家收获都特别大。李老师提醒我语速过快,要慢一点,举例要重点突出。”

崔欣玉还曾脱产一个月参加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研修、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挂职半年,这些经历也为她的成长默默输送着养分。“当时参加研修的大部分是老教师,与他们一起研讨,对教学很有帮助。在延安干部学院主要学习党史,有些经典案例我现在还在用。”

因为这些学习实践经历,2017年进入同济的崔欣玉,到目前为止只完整上完了三个学期的课,也得益于这诸多锻炼,教学督导组对她的评价都是全优。

“参加讲课比赛,院长和陈大文老师一遍遍帮我打磨讲稿,听我试讲;平时上课,有些督导专家会在听课后与我交流分享案例……我特别喜欢同济的这种氛围,因为前辈们无私的传帮带,因为专家和学生的随时督促,我们年轻人才有成长的空间和可能。”崔欣玉笑着说。(魏丹)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