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三全育人”进行时①|档案馆:让档案成为育人的鲜活教材

来源:档案馆   时间:2019-12-04  浏览:

编者按:

随着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向纵深推进,学校各学院、部门纷纷推出诸多有力举措,稳步、扎实推进改革试点工作,部分单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同济新闻网特开设专栏,与师生陆续分享一些特色做法经验,希望带动全校唱响“育人”最强音。

11月27日,“同行南极 济遇传奇——同济人在南极专题展”在学校博物馆揭幕。展览回顾了中国南极科考35年来的发展成就,展示了同济人为南极科考作出的重要贡献。这也是今年档案馆继“与祖国同行 以科教济世——同济大学服务新中国建设70年主题展”“圆梦世纪工程 唱响同济桥歌——同济人与港珠澳大桥建设专题展”之后推出的第三个专题展。今年以来,档案馆还推出了“历史上的这一周”系列主题推送,累计推送了26期。

33位校友、3902张照片、39件(套)实物、285份文书、174个视频,这是档案馆今年为举办“同济人与港珠澳大桥建设专题展”而新增的专题档案。今年10月份,在港珠澳大桥通车一周年之际,档案馆承办了“同济人与港珠澳大桥建设专题展”,通过精选420余张图片、39件(套)实物和3个精彩视频,120块展板系统回顾了港珠澳大桥的建设历程,集中展示了包括师生、校友在内的一大批同济人为港珠澳大桥建设作出的重大贡献。

让鲜活的档案资源成为教育全校师生的鲜活教材,构筑档案的文化育人环境。档案馆利用资源优势,找准档案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结合点,深入发掘档案史料记载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讲好档案背后的故事,通过展览、文化产品设计、课程开发、在线校史推送等方式,展现档案所蕴含的民族精神。“这次主题展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参观过程更像在接受一次思想的洗礼。一段段文字,一张张照片,体会到同济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崇高精神。”在专题展上,观展的同学们纷纷表示。

为了发挥校友在育人中的重要作用,档案馆特邀港珠澳大桥参建校友戴建国、张洪分别以《从江河走向海洋,从大国迈向强国》《我和我的桥》为主题,与新生院的大一学生们分享了亲身参与港珠澳大桥建设的经历和体会。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档案日”活动,打造档案育人的新载体。同济历史上的校门、同济大学百年卓越工程教育、歌舞青春、第二故乡李庄的系列明信片及刻有星云大师题词的卡套等这些文化产品的开发,深受师生喜爱。档案馆还开设校史讲座、开展校史知识竞赛“以文育人,以文化人”,让师生始终沐浴在良好的文化氛围中。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