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三全育人”进行时②|汽车学院:建设“三个五”工程 共画育人同心圆

来源:汽车学院   时间:2019-12-04  浏览:

编者按:

随着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向纵深推进,学校各学院、部门纷纷推出诸多有力举措,稳步、扎实推进改革试点工作,部分单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同济新闻网特开设专栏,与师生陆续分享一些特色做法经验,希望带动全校唱响“育人”最强音。

11月23日,在华东师范大学举办的全国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经验交流暨成果展示会上,我校汽车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红作《同济大学汽车学院积极构建大育人共同体,扎实推进实践育人》报告,分享了我校汽车学院积极推进实践育人、构建大育人共同体的各项举措。

在会上,李红介绍汽车学院作为同济大学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积极构建实践育人共同体,以五个企业、五个中小学、五个地方政府为依托,建设“三个五”工程,汇聚多方育人资源,深入推进试点工作见实效。

学院先后与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5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建立实习实践基地,通过“课堂教学-校企互动-企业实践-联合工程师培养”四个实践环节进行校企合作。在这里,资深工程师走上课堂传授工程经验,学生们定期参观企业,定点暑期实习,他们走出校园,走进企业,沿着低年级到高年级的贯通式培养路径,实现自我成长与企业需求的精准对接。“我加入了学院的大学生创新基地,在车队度过了大学生涯最充实的一段时光。我们不再是“纸上谈车”,眼前的零件、轮胎的转动、发动机的轰鸣……学院为我们提供的实践平台,让心中梦想奔向可期未来。”这是2018级研究生、翼驰车队2018赛季队长李笑杰在大学生创新基地年度总结会上的感言,前不久2019日本方程式汽车大赛上,翼驰车队又刷新了中国车队的日本赛记录。

除了校企合作外,学院还先后与上海中学、吴淞中学、嘉定区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同济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以及吉林省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5所中小学签订共建协议,以德育一体化为目标,以“德育涵养-科创培养-专业素养”为主要内容,大学生们走进中小学,通过科普宣传和活动实践的形式,在中小学生心中播种“中国梦”“汽车梦”的种子。沈元廷同学担任汽车文化宣讲团团长期间,为近200名中小学生讲述汽车文化,他在朋友圈里分享:“第一次从课桌走上讲台,从学生变成‘老师’,让我学以致用,希望学生们都有收获,期待下次见!”

学院还与上海市嘉定区经济委员会、浙江省桐乡市组织部、江苏省无锡市惠山高端装备产业园、浙江省瑞安市签订“党建引领 校地合作”共建协议,与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政府共建汽车创新研究院,通过党建率先与地方政府开展交流合作,依托基层党支部引导优秀大学生、青年教师深入地方、了解发展规划并开展实践合作,人才培养由“被动接收”变“量身定制”。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