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校领导带头进中学,共同探寻大中学教育一体化之道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11-26  浏览:

11月17日,校党委书记方守恩一行前往浙江省慈溪市慈溪中学,与慈溪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成,教育局党委副书记、慈溪中学党委书记莫志海,慈溪中学高峰校长等亲切交流,向他们介绍了同济大学的办学历程和办学成就,与他们共同探讨大学教育和中学教育如何实现有机衔接。随后,方守恩为该校部分学生作了题为《选择同济,成才之路你做主》的报告,向同学们介绍了同济大学的概况、人才培养理念、模式及成果。

11月26日,校长陈杰一行赴上月与我校签约合作的北京一零一中学,与该校党委书记王涛、校长陆云泉等亲切交流,共同探讨如何依托“苗圃计划2.0”设立“同济实验班”、探索大中学教育一体化经验。我校相关学科教授将携手该中学共建同济特色课程、创新实验室,并结合中学生兴趣,组织中学生进大学体验、参加各类学科邀请赛和暑期学科实践活动。陈杰还为全校师生作了题为《人工智能赋能未来》的报告,从“未来世界什么样子、人工智能研究什么、我们正在做些什么以及你们可以做些什么”四个方面为同学们讲解了人工智能的知识、应用与发展前沿。校党委副书记吴广明随同访问。

近一个多月以来,方守恩、陈杰、吴志强、徐建平、吕培明、吴广明、冯身洪、陈义汉等多位校领导率队分赴北京、上海、山西、甘肃、浙江、云南等多个省份的一批中学,与中学校长、师生深入交流,共同探寻大中学教育一体化之道。校领导还为高中学子作专题讲座,以实际行动带头推动大学教育资源向中学前移,积极探索如何有效促进大学教育与中学教育有机衔接,受到中学校长及师生们的热烈欢迎。伍江、江波、蒋昌俊、顾祥林、雷星晖等校领导近日也将走进各地中学,与校长和师生作交流。与此同时,学校一批知名教授,如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院长翦知湣、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康九红、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邓慧萍等也走进中学,为中学师生作报告。

在校领导带头纷纷走进中学、积极推进大学教育与中学教育有效衔接的同时,我校还于11月13日在校召开了江苏省部分重点中学校长研讨会。与会的有来自江苏省靖江高级中学、海安高级中学等9所中学的校长。中学校长们听取了各自中学学生如今在同济大学学习、生活等方面情况的介绍,并参观了我校校史馆、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声学研究所、地震模拟振动试验台。校长陈杰,副校长雷星晖、陈义汉出席研讨会,与中学校长们亲切交流。

与会的中学校长对我校在力推大学教育与中学教育有机衔接方面作出的努力及其取得的成效表示赞赏,对我校“苗圃计划”给予中学教育的支持表示感谢。会上,大家围绕如何通过有效合作,更好地推进中学教育与大学教育相衔接等展开讨论。中学校长们表示,此次参会收获颇丰,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与同济大学的深入合作与交流,为助推中学教育与大学教育一体化作出积极探索。

作为推进大学教育与中学教育有机衔接的一大创新举措,我校于2011年底开始探索实施“苗圃计划”,让中学生有机会了解大学文化、大学学科专业,走进大学校园,走近大学教授。我校教授从高一开始进入“苗圃基地”育苗,举办各类讲座,指导中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引导其兴趣特长发展。中学生利用假期来到我校,参加苗圃夏令营等各类学科活动。经过为期两年半的“过程培养”,我校对每一位苗圃学生进行“过程+结果”的全面评价。“苗圃计划”实施近9年来,已与全国11个省份的31所重点中学携手合作,受到了中学、学生及其家长的欢迎和好评,也得到了各级教育主管单位、兄弟高校、中学校长等社会各界的支持与认可。我校已有23个学院参与到这一计划中来。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苗圃计划”的理念与新高考背景下的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不谋而合。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相关精神,近日,我校发布“苗圃计划”的升级版——“苗圃计划2.0”。学校将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面向国家紧缺人才,重点实施“7个1”,打造一批适合中学生的在线学科科普课程教学和实验实践教学,为每所苗圃中学定制个性化的培养计划,并且全过程渗透思政教育,全面提升中学生综合素质,努力实现可借鉴、可推广的大中小学贯通培养的新模式。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