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校领导率队赴大理州云龙县调研定点扶贫工作

来源:校办   时间:2019-11-26  浏览:

11月20日至23日,校领导方守恩、徐建平、吕培明先后率队赴大理州云龙县调研定点扶贫工作。大理州副州长吴云劼,云龙县委书记段冬梅、县长李郁华,副县长黄顺、周晔等陪同。

20日,方守恩、徐建平一行在大理与大理州州长杨健会晤。杨健表示,云龙县是大理州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大理脱贫主要看云龙”,云龙县基础条件薄弱、深度贫困人口较多,扶贫任务十分艰巨。同济大学多年来对云龙县的对口帮扶工作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特别是大漾云高速公路的引入对云龙县的脱贫起到根本性的作用。希望同济大学继续发挥高校优势,在教育、医疗、规划、产业等方面持续助力,为云龙县2020年脱贫摘帽做出更大的贡献。方守恩感谢大理州长期以来对同济大学扶贫工作的支持和帮助。他表示,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学校一定会尽全力落实中央和教育部的工作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完成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的重要任务。

21日,调研团赴永安村现场走访。永安村是云龙县的深度贫困村,也是2019年学校着力建设的扶贫示范点。方守恩一行沿山路而上,仔细查看学校设立的人居环境提升项目的建设情况,详细询问入户道路硬化效果、入户厕所管理使用、村民满意度以及目前还存在的实际问题,还走入村民家中与老乡亲切交谈,了解其生产生活现状。

考察永安村示范户厕建设情况

走访永安村农户

在永安村上村,调研团参加了上村议事中心的开工仪式。该中心由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袁烽团队设计,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资助建设,是乡村加强基层治理能力和组织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包括公共议事、公共活动、公厕等功能,预计2020年2月完工。

永安村上村议事中心开工

在永安村村委会,方守恩看望了挂职村第一书记的我校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孙羽捷,详细了解其在扶贫一线的工作情况,并赴宿舍关心实地生活状况。

慰问同济大学挂职干部

实地调研后,校地双方召开同济大学定点帮扶云龙县工作座谈会。段冬梅介绍了云龙县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和同济大学定点帮扶工作成效,并提出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吴云劼表示,近年来云龙县的脱贫工作卓有成效,离不开同济大学的倾情帮扶。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挂职干部精干优秀,项目支持精准有效,同济的典型经验值得借鉴和推广。大理州委、州政府感谢学校为云龙县脱贫所做的努力和贡献,希望下阶段,县校双方继续携手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同济大学定点扶贫云龙县工作座谈会

方守恩表示,帮扶云龙县脱贫攻坚是中央和教育部交给同济大学的重要任务,双方合作七年来,沟通机制顺畅、工作举措精准、帮扶成果丰硕。在脱贫摘帽的关键之年,同济人一定会按照上级的决策部署,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行动,为云龙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同济智慧和同济力量。云龙县脱贫摘帽后,同济大学还将在云龙县改革发展、转型升级上出谋划策,在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作用。希望大理州和云龙县继续支持学校工作,共同为云龙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努力。

22日,吕培明做客第五期“同济·云龙大讲堂”,结合中央扶贫工作要求和具体工作实践,在县委党校作题为“决战脱贫攻坚,共进小康社会”的专题报告。当地管理干部、教学名师、专业技术人才、优秀企业经营者等1216人参加培训。

吕培明在第五期同济·云龙大讲堂作专题报告

23日,吕培明先后赴长新初级中学、麦地湾梨种植基地、丰农公司五谷粗粮加工厂调研。在长新中学,他看望了同济大学第21届支教团学生,参观了2019年8月同济大学援建的梦想教室,询问了中学课程建设和教学管理工作,并对学校未来发展提出建议。在产业基地,他与当地养殖、种植农户深入交流,了解当前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他建议当地企业放眼长远,提前谋划,把发展“一村一品”与产业扶贫有机结合起来,促成稳固的扶贫产业链,同时加速一产二产联动,形成云龙特有的优质品牌。

参观同济大学援建的长新初级中学梦想教室

调研云龙县龙头企业丰农公司

学校党办、校办、土木学院、职教学院、环境学院、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参加相关调研活动。

据悉,云龙县将于2020年上半年接受国家评估检查,计划2020年内实现脱贫摘帽。

 (视频/宋宇星)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