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第五届“一叶知秋课程作业展”开展

来源: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时间:2019-11-20  浏览:

近日,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我们的家园(our city,our home)第五届“一叶知秋”——《现代生命科学与人居环境》课程竞赛暨作业展在学院B楼钟庭开幕。本次作业展联合曲阳公园举办。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彭震伟教授、景观学系系主任韩锋教授,上海虹口区绿化管理事务中心施孝平书记、黄岭总工程师、邵倩园长等参加了开幕式。

彭震伟在致辞时指出,“我们的家园”这个主题可小可大,很多同学通过以小见大的方式表达了自己对生态环境的理解,这是很好的出发点。本次课程作业展反映了同学们通过课程教学加强了对生命的感悟和对环境的感知,加强了对人与自然环境关系的思考,通过同学们的作品,使得我们对家园产生了更深的思考。

本次展览由同济大学景观学系主办,同济大学景观学系《现代生命科学与人居环境》课程39名学生以及新生院大一11名学生共同完成 13组作品,每组作品在现场展出的同时还以视频的方式展现了创作的过程。课程竞赛采取嘉宾现场投票以及网络投票的方式评选出优秀作品。优秀展品后续将在曲阳公园展出,面向社会,走进市民生活。

嘉宾们对参展作品进行了点评。韩锋对13组作品逐个点评,尤其鼓励了新生院大一的同学,他们想象力很丰富,作品的色彩也非常独到。韩锋希望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学生不仅要关注室内,更要关注室外,多关注蓝天、绿地、家园,做到建筑规划景观三学科贯通。景观学系张德顺教授表示,因为景观、规划和建筑三个专业的学生都参与了作业竞赛,作品表现出了三个专业的特色,也表现出了“双一流”学科的融合与团结。指导老师陈静感谢了上海市虹口区绿化管理事务中心、曲阳公园的支持,感谢江苏中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上海邑锦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校友鞠辉总监对本次活动的赞助。

本次“一叶知秋”作业展的主题是《我们的家园Our city,Our home》。课程竞赛鼓励学生以植物为素材,搜集植物的落叶、果实、花瓣、枝干等材料表达自己对主题的感悟与理解。作业展将在钟庭展出至2019年11月21日,优秀展品将于11月21日至12月22日在曲阳公园继续展出。


部分学生作品选登

馈赠

作者:邝昭燃,魏子佳,陆爱青,何怡迪

简介:不同层不同的叶片代表不同的植物生命体,它们是自然对人类的馈赠,是我们家园的重要组成部分。用微信界面图作为联想,通过叶片层层叠加,立体地展现了人与地球的关系,寓意人类生活在自然的润泽之中。

时间之书 Book of Days

作者:吴偌菲,曹晨辰,姜懿珍,夏秋婷

简介:以四页打开立于地面的书页构成了四个可进入的空间。每个空间的内容依照春夏秋冬四季更替的时间而变化,表现了随着时间的流逝,自然的变迁,我们家园的变化。

与地球共舞 Dance with Earth

作者:唐小雅,易文静,张俊石,张雨滢

简介:一大一小的两个人形木板模具与地球手拉着手一起跳舞,模具可让同等身量的大人和孩子嵌入。我们通过将人抽象为模具提供一种摆脱个体和时空限定的人的概念,个体会消亡,时空会变换,作为家园的地球可能会消失,但是人与家园的关系会永存续。

溢·Overflow

作者:郑凌云,岳妍,张明慧

简介:“溢”,过分的意思。体块(城市群),植物(在城市中生活的生物),方盒(未知的探索)……杂乱的扩张,逐渐萎缩的生命,黑暗中的枯枝,无节制蔓延城市的过程中,我们到底得到了什么?

季忆 The Memory of Seasons

作者:钱昕妍,方海辰,杨辰颖

简介: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美好的家园,通过花瓣、绿叶、枯枝、松果、落叶等营造出四季轮回的意境,希望借此唤起人们对于美好家园的回忆。


大珠小珠落华夏 As pearls,large and small,on China.

作者:刘涵琪,雷子艺,岑雷婷,李若帆

简介:秋天,意味着收获,意味着成熟,华夏五千年孕育了各有特色的地区文化,70周年的新中国焕发着新的活力,用不同颜色的种子代表不同的地区土壤进行区分,用落叶铺满中国地图,落叶归根,种子是果实也是新的希望,大珠小珠落华夏,人们投入种子,投入的是家园,是我们共同的家园。



Shàng hãi—shāng hài·Sprawl-Shatter

作者:吴诗慧,罗富予,陆玲,陈嘉慧

简介:我们的家园是什么?是摩天高楼?还是山川大海?我们组聚焦于我们脚下的土地——上海。通过1984、1999、2009、2016四张卫星航拍图,体现出上海30多年来城市的巨变——我们的城市在不断蔓延,而我们的绿色家园在被蚕食鲸吞。希望您在进行华容道拼图的过程中,能够对我们的家园,产生一些的思考。

看见家园 Eye on Home

作者:郑皓,叶晨菲,彭桢,郑哲祺,顾睿星

简介:动物制品消费,过度砍伐,环境污染,水资源短缺……这些环境问题都在离我们不远处真实地存在着,威胁着我们的家园。因此,我们用落叶,用充满童趣的方式拼出一张张充满警示意义的拼贴漫画,呼吁人们重视身边的环保问题,也希望借此引导孩子们明白保护我们的家园的重要性。我们用树叶形状勾勒出的灯箱作为坐凳,让其成为公园景观的一部分。现在,让我们坐上美丽的树叶灯箱,拨动齿轮,透过小孔观看黑箱世界里的那一幅幅落叶拼贴画吧。

明日方舟 Noah’s ark

作者:倪贝音,武思懿,幸梦寒,杨作勋

简介:水面之上生机盎然,一片祥和,而水面之下尘土纷扬,一片凋敝。水面镜像成影,是人们窥探末日景象的明镜。同时,水面象征汪洋大海,诺亚方舟渺小脆弱却又坚韧,它承载着果实动物,承载一切生灵的希冀。水还是互动装置,人们向其中加水,实现个体力量到集体力量的质变,完成舟子从美好沉沦至末日又回归美好的轮回。


家园屏障·Home Defense

作者:郭立伟,赵誉行,刘辰宇,刘逸萱

简介:城市面临着发展中的诸多问题,但拥挤的钢筋水泥“森林”之中,植物像是一张具有张力的网,呼吸着、孕育不息的生命……

上海automata

作者:李金歌,黄倩,陆思雨,李蕴琦,吴羽皓,张姝元

简介:轮轴转动使剪影交替出现,代表了城市印象的变迁。


落灯

作者:李妍,胡远琪,郑艺鹏

简介:是否,曾见黑夜里一抹清亮;是否,曾遇寒风中一盏温暖。是否,曾走过肃杀万物终归家园。落叶要归根,而我们,也会在灯的指引下回归家园。

叶·上海 SH NIGHT

创作者:徐子润,查佩君

简介:日月盈昃,辰宿列张。寒来暑往,秋收冬藏。古人观星以确定季节。在上海这个大都市里,华灯取代了星辰,但生命始终周而复始,完成着一次次轮回。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一片片叶子,承载着我们的四季印象。叶•上海以温暖的灯火表达对家园的感知。在这座城市里,璀璨星河不可见,但明亮的灯光下,仍可找到家的归属感,体味四季的变换,领略生命的真谛。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